謝邀,人總是從年輕到中年至老年,這是自然規律。在職場對一位用心鉆研技術后成為企業生產骨干力量的中年同志,或者說在某一線崗位表現突出,后逐漸成長為管理崗位上的中年業務骨干,這都是很正常的事。
一般在企業或事業單位,40歲左右的年令,正當年富力強時,也是企業用人之機,從學校或社會進入單位,經那么長時間在某領域崗位上的實踐摸索,鍛煉成長,掌握較好的生產技術或業務本領,也是一步步走過來得到領導賞識,成為企業中堅力量,經驗豐富。如還在生產一線崗位的話,不僅自身要完成當月生產任務,解決較多的產品加工技術難關,勇挑重擔,當然效益好的企業,工資待遇也不菲,且往往領導根據實際需要,還會安排其解決新人的傳幫帶任務。如在管理崗位,這個年令段也是位精通業務的好把式。不管該中年骨干從事何行業工作,一般都是這樣,萬變不離其宗。
那么,為什么這位中年骨干不能繼續得到領導的器重。本人認為,主要還是要從主觀上找原因。比如表現力沒以前那么積極,工作中不主動承擔所應有的擔當,甚至于倚老賣老,認為自己資歷深,只動口,有些具體的事有年輕人多做些,領導布置他的任務當耳邊風,盡管做些,但沒按時按要求完成,消極對待,與領導關系處理不當,意見不合。另外也有可能遇有領導分配不公,雙方
溝通又不夠,久而久之老問題尚未解決,又產生新問題累積。
長期下去,領導索新拉下面子,培養年輕骨干,不再重用,作為一般人員對待。分折認為,作為中年業務骨干,還是要振足精神,以后的工作日子畢竟還有較長時間,應深層次主動找主要領導談話溝通,承擔自身不夠的地方,并以深思熟慮后的積極姿態,取得領導諒解,最好取得圓滿結局。在領導面前有所擔當也不是件塌臺的事,畢竟領導是強者,你是弱者,但有些自己吃虧的事也應向領導提出,該提出看法,爭取領導重視。
如經努力,還是不能解困,那只能走辭職的道路,是業務骨干,有專業知識,離退休還有20年左右時間,只要有決心,還怕找不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