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這話題很有趣。農村人喜歡用柴火做飯,現在用柴火做飯的,也大有人在,一來是柴火在農村,可以隨手拈來,不用花費成本,也可以少買些煤,農村過日子,精打細算。用柴火做飯的另一個好處是:可以解決柴火和玉米芯堆放的臟亂差現象。
以前農村人用柴火做飯也是沒有辦法的事,因為窮,燒不起炭。記得我們小時候常常得出去砍柴和掃落葉,割蒿子曬干了燒炕。做飯,一年三頓飯要用曬干的硬柴火才能行。有時候天陰下雨,柴濕了做飯就得用嘴吹火,或用扇子扇。煙熏火燎很是遭罪。不是說農村人喜歡燒柴火,而是為了生存沒辦法的辦法
記憶中的童年,我們幾乎都在打柴,掃落葉割蒿子中度過,一群玩伴,放學了約在一起,各自背著大竹筐到處跑,那時候柴火資源也缺乏,得跑好多地方才能找上一筐。大人們也是在勞動之余,搶空割一些野蒿子,用來儲存一個冬天的燒柴。用柴火灶做飯的好處在過去,首先一家人都忙前忙后,和面的,燒火拉風箱的,抱柴火的,坎柴火的,煨火炕的,全家總動員。雖然清貧,但也其樂融融。沒油少佐料的飯菜感覺用柴火做出來特別香,一大鍋飯一家人圍在熱炕上,吃的不亦樂乎。
用柴火做飯的好處也有更多的人間煙火氣息,一到做飯點,你看,家家煙囪里都冉冉升起了炊煙,也許,日子就是這樣子的才有滋有味,有一股樸實的人情味兒!這樣煙火的日子延續了一輩又一輩!“又見炊煙起”,這首歌讓多少人思緒萬千!如今的日子好了,農村人都燒起了大炭,無論灶糖還是火爐,飯熟了,炕也熱了。只是少了那股煤炭味,柴火味,也少了煨在炕里的牛糞味兒。生活,看似過的什么都不缺了,但少了很多東西,讓人回味時眼角總要潮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