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數(shù)學滿分150分,考了78分,經(jīng)濟條件可以,家長就是不掏錢補課報輔導班,我認為家長不是扣,是一種理智的表現(xiàn),我贊同。
一,家長了解孩子的實際情況,知道怎么補課都無濟于事了,不但浪費錢,還耽誤時間。
我教過的一個學生就是,文科特別好,就是數(shù)學不會,不及格,自己也承認,初一初二沒學習,由于其他科目可以,只差數(shù)學,大家建議補課試試。每天晚自習后,補習兩個小時,各科老師不檢查他的作業(yè),因為沒有時間完成了。堅持兩個月,進行了兩次月考,基本沒有效果,數(shù)學成績沒上,其他科目成績還有所下降,得不償失了,最后選擇放棄。與重點高中失之交臂了,有點可惜。
二,孩子自己不上心,不努力,就是一對一也不會有效果。
成績不理想的孩子,多數(shù)都是沒有好的學習習慣,努力程度欠缺,這個是補課解決不了的問題。
這種情況需要家長老師配合,嚴加管教,逼著他學,上道就好了。
我家孩子數(shù)學120分,考58分,我還是數(shù)學老師,大家笑話我,怎么輔導的孩子,我也很上火。跟孩子談了一下,了解她的思想動態(tài),知道了她成績下降的原因,有的放矢,天天利用吃完飯這段時間,看著做題,一天幾個不宜多,沒有多少時間,一個月后月考達到85分,還有上升的空間。
成績不好,孩子心里清楚原因,差在哪里他心里明白,需要的是他的決心和行動,而不是盲目的補課,他態(tài)度不端正,花多少錢都于事無補。
三,多數(shù)家長選擇補課,都是在逃避責任,尋求心里安慰,花錢把自己該負的責任推給他人,孩子埋怨起來,還振振有詞,我花那么多錢給你補課,你成績還不行,怨我嗎?
實際上,孩子成績不好,家長是有直接責任的。從小學開始,家長在看護上慢慢撤退,孩子的成績在慢慢下滑,到了初中成績下滑到一定程度,家長才知道著急,已經(jīng)來不及了,只能臨時抱佛腳,花大價錢補課,但多數(shù)孩子已經(jīng)不起作用了。
學習是循序漸進的過程,需要細嚼慢咽,你現(xiàn)在一天讓他吃八頓飯,他能消化得了嗎?道理是一樣的。
家長不補課我贊成,但是家長不能袖手旁觀,什么也不做。
一,跟孩子做一次長談,了解他的真正想法,鼓勵孩子要有信心,表示和孩子風雨同舟,共渡難關。
二,拿出時間多陪伴,初三了孩子有自學能力,需要的是陪伴和監(jiān)督,78分也并不是太差,說明基礎還可以,需要拔高,攻克難題,只要會做幾個題就有信心了,成績上升也快。
三,盡管短時間效果不明顯,家長不要灰心,也不要打擊孩子,要在后邊頂住,你堅持住了,孩子才能前進,你早早撤退了,孩子也就散心倒下了。
所以,我支持家長不補課的決定,和孩子一起努力,把數(shù)學成績搞上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