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說哈爾濱傳統的三鮮餡餃子是啥樣的呢?在我印象中我小時候吃過的三鮮餡是在哈爾濱東方餃子王吃的,那個時候的三鮮餡餃子是有蝦仁還有豬肉和在一起的,但是三鮮三鮮的話,按理說應該還有一道菜的,但我是沒吃出來,而且剛才在網上搜索也沒有查到,大家都覺得就是這兩樣!但其實家里包的三鮮餡可不是這樣的!家里的三鮮餡水餃是韭菜、雞蛋、蝦仁的!當然不同人家不一樣,有的還有用魚肉弄的餃子餡!但是大多數人家都是用韭菜雞蛋和蝦仁,有的還有用韭菜和肉、蝦仁!所以哈爾濱這邊的傳統餃子餡大多數都是這三種!
再說這餃子為啥有的是趴著的!有的是大肚的吧!其實家里包的餃子大多數都是大肚的!飯店的餃子大多都是趴著的!要說為啥?我覺得原因有幾方面吧!趴著的餃子第一可以省一些食材,也就是餡!估計里面的餡會少一些!而且從包的速度上來說是非常快的!因為哈爾濱的餃子館大多數都是人工包的!而且都是明檔!所以這人工包的餃子,先吃先包,那肯定就要一些速度了!那趴著的餃子,餡少,從包的程序上來說,也會快一些吧!而大肚的餃子大多數都是家里包的,因為家里自己吃,所以餡盡可能的就會大一些!而且從原先有老話說,餃子就是像金元寶一樣嗎!所以這個大肚就是金元寶的象征吧!而且包的手法也不一樣!大肚的是在包后要捏一下。但是我想可能趴著的餃子也是為了在煮的過程中應該是不易碎吧!所以都是有原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