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嬛傳》里的端妃,是心機最深的隱藏角色,沒有之一。
端妃在手里抓了一副爛牌的情況下,在沒有主角光環、沒有奇遇的情況下,真的是靠著自己的選擇走到最后,成為了太妃。
誰都能想得到,端妃靠的絕對不會是表面上的溫和與端正。她靠的必然是在骨子里的殺伐決斷與狠辣。
在《甄嬛傳》結尾時,懂得審時度勢的端妃必然明白,適時地稱病是她最佳的選擇……
一.利聚而來、利盡而散
《甄嬛傳》結尾時,皇帝已死。甄嬛正式上位,成為皇太后。
那個時候的后宮嬪妃,再也不用裝什么賢良淑德。
她們之間已經在后宮相處了二十幾年(甄嬛十七歲入宮,四十歲成為太后),電視劇里為了使情節更緊湊,很多時間都縮短了。
比如甄嬛從凌云峰回后宮的時候就已經二十六七歲了,并不是電視劇中演的才二十出頭。
那時后宮嬪妃之間已經相互極為了解,都是千年的狐貍,誰也不用藏著尾巴!
端妃與甄嬛更是如此,互相之間再也沒有必要裝得什么姐妹情深。
她們本來就是利益聚而來,端妃刻意認識甄嬛,就是在下一盤大棋。
那時的端妃在后宮地位極為尷尬,她受盡了華妃的擠兌。雖然那個時候的端妃選擇了隱忍,但人的忍耐總是有限的,她時時地在找機會,讓自己打一個翻身仗。
甄嬛的那張純元臉,讓端妃看到了希望……
端妃是皇帝的第一個女人,這種身份令她在后宮之中必然有著特別的地位。
但端妃,又是一個被皇帝算計了的女子。
端妃華妃同樣出自武家,為了防止她們生下孩子之后,她們的母家會謀朝篡位,皇帝根本不會允許她們生育。
于是皇帝使用了一個連環計,皇帝讓端妃端著一碗藥送給華妃,除掉了華妃腹中的孩子。此事也讓端妃與華妃徹底翻臉,同時也必然讓端妃的母家與華妃的母家徹底決裂。
之后心高氣傲的華妃,也給端妃灌了一碗藥,讓她不能生育。
此時皇帝的帝王心術,用得真是狠辣。
皇帝的計策端妃看得一清二楚,但是她只能獨自吞下,不能同任何人解釋。
一旦端妃把這件事情傳揚出去,必然會禍及她的整個家族。
端妃替皇帝背了一個大大的黑鍋,之后換來了皇帝對她的看重,給了她高位。
端妃在這樣被皇帝算計之后,對皇帝早就沒有了任何感情。
她需要的只是在后宮體體面面,安安穩穩地活下去。
可愚蠢的華妃,不給她這樣的機會。華妃依仗著皇帝的寵愛,對端妃極為虐待:
生病不允許太醫為其醫治;宮中的份例不能按時發放;下人不允許給端妃的宮里洗衣服……
當端妃第一眼看見甄嬛時,就知道自己等待多年的機會到了。
甄嬛的這張臉讓她必然得寵,而心高氣傲的華妃,絕對不會允許甄嬛得寵,甄嬛與華妃翻臉是遲早的事情!
借助于甄嬛,端妃就有除掉華妃的機會。這才是端妃接近甄嬛的真正目的。
所以在前期木薯粉事件中,端妃為甄嬛做偽證,盡全力的幫助甄嬛除掉華妃。
在后期端妃又一心一意地幫助甄嬛除掉皇后,滴血認親、槿汐與蘇培盛香袋事件、還有最后的實錘宜修皇后害死了純元皇后,端妃都在暗中幫助甄嬛,極力打壓皇后。
在這些情節中,都盡顯端妃的心機深沉與狠辣。
可端妃是為了甄嬛嗎?
并不是的。
華妃是明著去打壓端妃,而皇后是當著華妃的面故意給端妃臉。這么做必然使心高氣傲的華妃,繼續去打壓端妃。
只有除掉了華妃和皇后,端妃自己才有好日子過。
端妃同甄嬛之間真的只是利聚而來,等到華妃已死、皇后被囚之后。她們已經沒有了共同的敵人,自然利盡而散。
端妃從未有過成為后宮之主的想法,她只是想在后宮體體面面的活著,所以當甄嬛正式上位成太后之后,端妃不見甄嬛是一個最佳選擇。
二.功成身退
很多進退有度的開國功臣在皇帝繼位之后,很快就選擇告老還鄉。
是因為他們真的老了嗎?
當然不是,這只是一種明哲保身的手段。防止自己功高蓋主,皇帝多疑。
一個告老的開國功臣,只要不參與國事,之后他可以享盡人間富貴。
端妃也就是在這個恰當的時間,適時地稱病。
端妃真的病了嗎?
當然不是。
不然她被華妃虐待了那么多年,缺醫少藥,如果真的有病,早就被虐待死了。
她看上去病歪歪地活著,只是她生存的一種手段。
或者可以換一種說法,她生病全是裝的。
以端妃的殺伐決斷,她總能在最恰當的時間選擇生病,絕不會留戀表面的繁華。
此時甄嬛的養子登基,她正式上位成為皇太后。
就這就意味著,后宮的格局已經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甄嬛已經成為了后宮的實際控制者,而新皇的嬪妃才是甄嬛需要重新經營的人脈。
在新皇嬪妃面前,甄嬛必然要是一位懿德貴重的皇太后。
甄嬛要表現出的必然是尊貴的氣度,和無可挑剔的品德。
而端妃呢?
她知道甄嬛的齷齪事情實在太多了:
甄嬛同果郡王之間不清不楚的感情;甄嬛給先帝用美人計,掏空先帝的身體;甄嬛最后設計先帝,告訴他沈眉莊的孩子不是先帝所生,直接氣死了先帝!
樁樁件件,端妃都非常清楚。
如果端妃可以選擇,她會馬上選擇告老還鄉,防止甄嬛因為看到她而覺得礙眼。
可惜端妃是后宮嬪妃,她退無可退,只能留在后宮中。
同為甄嬛黨的敬妃、欣貴人等人,在成為太妃之后,還可以同甄嬛說說話、聊聊天,那是因為她們本來就比甄嬛的地位低。
作為曾經甄嬛麾下之人,她們幾個去奉承已經成為皇太后的甄嬛,本就順理成章。
而端妃不一樣,曾經的端妃是后宮中唯一的皇貴妃,地位比甄嬛還高。
端妃同甄嬛從來都是合作,而不是上下級的關系。
端妃適時地稱病是一種宣言,她在向甄嬛示弱的同時,表現自己一顆臣服之心。
當后宮換了主人時,端妃的適時退出顯得十分必要。她從整個后宮的格局中悄悄地退了出去,必然會讓甄嬛覺得她十分識趣,從而給她最好的物質保障,讓她在以后的日子里享盡人間富貴。
端妃的適時地退出,保證了溫宜公主的一世安穩。溫宜公主沒有被和親,而是正常地被指婚,永遠地留在了端妃的身邊。
和女兒一起過著平靜安穩的生活,才是端妃心中最想要過的日子。
端妃的美好生活,剛剛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