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這是鄰居借火蒸包子,我鄰居還掂著黑黑的煤球來我家煤氣灶上借火燒煤哩,燒一次半個多小時,她一周至少在我家燒煤兩三次,都背著我在我家煤氣灶上燒了小半年我才知道。
現在想想,當年的我恐怕傻得像個勺子!哪怕我來幫她生爐子都行,反正生爐子又不花錢。
我家孩子出生后,我在家休假幾個月專門帶孩子,然后就認識了同小區的幾個寶媽,大家都住在一個院,而且孩子也差不多大小,我們就經常會帶著孩子一起玩,一起交流。
也就是那時候,我認識了隔壁單元的寶媽,也就是文中說的這個女鄰居。
她年齡有點大,估計是晚婚生的孩子,而且她老公在外地工作,家里只有她和孩子兩個人。
我看她著裝很樸素,也沒有什么收入來源,聽她說她老公好像身體也不太好,經常生病喝中藥。
認識那么久,大家從來沒見過她老公,逢年過節都沒見回來過。
十年前家家戶戶都用煤氣灶,電磁爐,燃氣灶了吧!但是,她家一直用煤球爐子,而且還是個小爐子。
每到夏末秋初的時候,她就會拉上幾百塊錢的煤球放在陽臺上,可以供她們母女兩個用上一年,吃飯,取暖,燒水……全靠那個小爐子。
我家有個舊的電磁爐送給她用,她還不愿意要,嫌費電,還不想欠人情,就要用自己買煤球爐。
經常能看到她用個長長的鐵煤夾子夾著一塊黑黑的蜂窩煤樓上樓下,按家挨戶的借火。
如果遇到有些人家正好也燒煤爐子還行,人家就當給自家換煤了,給她取出一塊燒的紅彤彤的煤球,再把她那塊黑乎乎的塞進自家爐子里。
她覺得自己拿沒用過的煤球去換別人家已經快燃盡的,感覺還讓別人沾了很大便宜一樣,她家的煤球爐子就經常滅,哪怕她帶著孩子回娘家一個晚上,也會故意把煤球爐子弄滅,就是為了省幾個煤球的錢。
剛開始兩年她不來我家燃煤,因為我們家沒有煤球爐,只知道她和小區里其他一些用煤的鄰居們會互相借火,誰家爐子滅了,就夾上一塊煤去其他鄰居家敲門換煤。
都是鄰居,而且誰還能保證自己家的爐子不滅呢,大家互相幫助,都有爐子,也不費啥事。
她來我家煤氣灶上燒煤是趁我老公在家的時候,感覺她好像盯著我家一樣,我在家時她不來燒煤,每次燒煤都是看男人在家的時候,男人大大咧咧也不會拒絕。
最后這事還是被我婆婆給發現了!
那是剛過完年的時候,我沒在家,孩子有點感冒,婆婆怕娃爸一個大男人不會管孩子,于是她冒著大雪來我家照顧孫子了。
大早上的,他們剛吃過早飯,女鄰居又夾著一個黑黑的煤球去我家了,婆婆開門后說:我們沒生爐子,沒法給你換煤呢。
那女的說:下雪天太冷了,家里爐子滅了,怕孩子冷,麻煩還在你家煤氣灶上燒下煤球吧!
我婆婆都愣怔了,心想:你想節約,要燒煤球,那爐子滅了就自己生唄,干嘛讓別人家開著煤氣去引燃你家煤球呢?
俺家的煤氣就不是錢買的嗎?就那么白白的開著幫你燒煤球。
幫她燒幾壺熱水,做幾頓飯都行,但是在煤氣灶上幫她燒煤球,我婆婆是堅決不愿意的,她一輩子節約習慣了。
再說,大過年的,上別人家借火也不太好吧!
老年人呵!忌諱比較多。
我婆婆就不想幫她引火,說:我們家沒有煤氣了,你去看誰家也是燒的爐子,去別人家引吧!
她喃喃的說:姨,我都問了好多家了,都不能引,在你們家爐子上燒幾十分鐘就行了,有時候十幾分鐘就著了。
一聽這情況,就知道她之前肯定在我家煤氣灶上燒過煤,話里話外都有經驗了呵,把我婆婆氣的,拎著她兒子就罵,說:你是多有錢啊,煤氣灶是自己花錢買來做飯的,你們倒幫忙讓別人家燒煤啊!
婆婆說完,轉身在我們家廚房找了塊木板,拿著斧子,領著這鄰居就下樓了。
她說:我今天就教你生爐子,以后不要到處借火了,更別上我家里用煤氣灶燒你那黑煤球,太造孽。
劈哩叭啦一會會,就十幾分鐘,我婆婆在樓下雪地里給她生了一堆火,然后把她那煤球放在中央,燒的紅彤彤的。
“看這樣燒的多旺,你還至于天天上家里求人家給你引火啊!家里都有男人在,保不齊讓別人說閑話,對你一個女人家名聲多不好!”
婆婆一席話說的女鄰居滿臉通紅,以后再也沒有去我家煤氣灶上引過火了。
我也是事后好久才知道這事,現在想想也不知道是她到底是故意的還是神經太大條了,這事干的吧!不太地道。
現在回到原問題,鄰居端著鍋來你家蒸包子,說他家燃氣灶壞了,你該怎么辦?
反正我們一家都是比較大大咧咧的人,如果她家真的是煤氣灶壞了,那我幫她蒸一次也無妨,包子都已經包好了,不及時蒸就塌了。
幫忙蒸一次倒沒什么,如果有第二次肯定是不幫忙了,就像我們那鄰居一樣,要么是她太懶,要么就是小家子氣,想沾你便宜哩!
而且這也要看雙方的關系,如果鄰居人品好,你們關系也非常好的話,幫一次兩次都無所謂。
但是,如果鄰里關系泛泛,那又何必要幫她呢,燃氣也是錢買的,平白無故的你好意思去找鄰居要幾塊錢不還嗎?不合適吧,燃氣和錢其實是一樣的道理!
素質不夠的人盡量少拉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