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即規(guī)律。規(guī)律,有N層深度,但是再深的理解,都不是道。
如果用人言去講道的時候,你就站在了自己的角度上去訴說。
而無論你怎么理解,怎會會說,終究都只是一種理解的角度,一種理解的層次,一旦言出就有了一個視角。
這個視角,就不是真正的道,而是你“說的道”。如果說說者即使明確告訴你了,這只是一個“指向或者借代”,但是畢竟限于說的人的理解與領悟,以及聽的人的理解與視角。
終究不是那個道了。
這也許是老子那個:道,可道,非常道。
一說,就破了。
這也是當年禪宗中的那種道理。
六祖說: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事惹塵埃!
道,本來就不是一個可說的“物”,當然不說也就沒有什么錯(塵埃)。
然而,你視之為可以說的(一個可以描述的物時),你也就只能落于神秀的“時時勤拂拭”,那是一種自我覺察的提醒,然而,終究不是那個道。
真正的道,不可言,你只可自我領悟之后,“啊”一聲之后自我醒悟,所有的訴說都讓自己無從說起,而那聽的人也終究因自己不能領悟,只會誤解。
如有些人的回答一樣,你所不能理解領悟,你憑借自己的理解判斷去說“對,或者錯”,這本來就是一種個人的解讀,并不代表這個問題真實答案背后的那個本質。
我所說的,不也是一派胡言亂語嘛?
悟者自悟,濁者自濁,清者自清,行者自行。
——————
補充一點,有人會認為“道”就成了玄學、迷信,實際上這與科學并不沖突。
科學的求真,是講究可驗證,而所有的科學都是在一定條件下的理論,并不是真實。
比如,光速,我們定義的光速就是光真正的速度嗎?當然不是!
無論你小數點后面多少位,隨著技術的進步都可以更加精確。
比如牛頓三大定律,萬有引力是正確的嗎?當然不是絕對的,一個是精確性問題,一個是大天體之間的引力問題,這個正確是有條件。
雖然不是絕對正確,但是,不影響我們總之解決現實的問題。
但是,這些科學的東西,只是人類認識世界的一種體系,有用有價值的體系,在整條件下正確即可,不能強求絕對正確。
而且,絕對的正確,又是以什么標準來衡量呢?
————
道,是為了讓人理解,人人都有“道理”,然而這種道理只是理解世界的角度。
科學如此,人亦如此。
明白于此,你就不會偏執(zhí)于自己的理解,就很容易包容一切存在,就能夠心胸坦蕩流淌自然。
就問題本身亦是如此,我們并非為了證明自己正確,而是看到世界有更多的理解角度,我們可以透過他人的視角看到不一樣的世界。
因為,世界的樣子,有無數個,并非自己心中的才是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