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藝術(shù)愛好者,你認(rèn)為自學(xué)繪畫和自學(xué)書法,哪個更容易?為什么?
我認(rèn)為,要自學(xué)書畫,入道都難,但畫畫比書法容易些,因?yàn)楫嫯嬕曈X藝術(shù),而書法是(心齋)的東西。當(dāng)然畫畫到高層處時亦是心齋,但競畢較易理解,因?yàn)橛行危吹靡姟?/p>
但書法的心齋不是線條,線條只是技術(shù)層面的(第二層),所以人們學(xué)書大多數(shù)只到技術(shù)(線條)層。
第三層才是心齋層,即氣味,但氣味很抽象,人們很難理解,甚至接觸的書法人,老師,圈子都大談技術(shù),很少見談氣味,為什么?因?yàn)槔蠋熥约憾疾欢K裕嗷ブС郑嗷ピ谌ψ永飩鳎偸羌夹g(shù),臨帖,一輩子就這樣也走不出此怪圈,消耗一生精力。什么是氣味?待下回分解。
如果自學(xué)中國畫,只畫畫而畫畫,不學(xué)書法,是沒法把中國畫畫好的,為什么?因?yàn)橹袊嬍蔷€條藝術(shù),不練書法是怎么畫也豎不起來的,沒有書法為骨,內(nèi)涵少一半,欣賞起來不夠味道。
另一重要性,無論是學(xué)畫畫,還是學(xué)書法,本人必須一生必喜讀古籍,寫詩。否則,畫畫的是畫匠,學(xué)書的是書匠。為什么?因?yàn)橹袊囆g(shù)是靠文化支撐的,失去了文化支撐,就談不上古雅,跌入萬丈深淵的俗流世界。——隨口而出,有不妥之處原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