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這肯定是一個(gè)怪現(xiàn)象。我記得大文豪魯迅先生說(shuō)過(guò):文字有三美。一美是音美,美耳。二美是形美,美目。三美是義美,美心。
“形美”,就是指結(jié)構(gòu)(或結(jié)體)美。而書(shū)法也有三要素:一、筆法。二、結(jié)構(gòu)。三、章法。不管是從文字的角度上看,還是從書(shū)法的角度上看,都對(duì)于結(jié)構(gòu)美有強(qiáng)調(diào)。試想想,書(shū)法結(jié)構(gòu)不美,能叫書(shū)法么?
但是,不知道從何時(shí)起,在書(shū)法圈里有一個(gè)怪現(xiàn)象,就是有人認(rèn)為,書(shū)法結(jié)構(gòu)美的字,不是好書(shū)法。我搞不清楚,這些人是何居心?為什么對(duì)于書(shū)法結(jié)構(gòu)美的字,要不斷地貶低和批評(píng)?難道結(jié)構(gòu)很難看的字,就是美嗎?難道我們的古人,不如現(xiàn)在的人聰明?他們(古人)的審美水準(zhǔn),沒(méi)有現(xiàn)在高么?
人,都有一種怪病。對(duì)于別人好的東西,都喜歡去拼命地貶低,都去拼命地打擊別人。而對(duì)于自己的東西,總是喜歡拔高,自我吹噓,好象天底下的人都沒(méi)他(她)聰明似的。我最討厭這種自以為是的人。其實(shí),這種人就是狂枉無(wú)知的表現(xià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