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評價春聯的好壞,首先應該明白春聯的由來。中華民族在年終歲首張貼對聯的習俗由來已久,為什么會有這樣的習俗呢?除了裝飾之外,還有這樣一個原因,傳說,古代的仕子們學習一年,怎么讓父老鄉親了解自己的學習成果呢?古人想到了一個妙招,春節的時候,仕子們用所學知識,寫出對仗工整的對聯,親手寫在代表吉祥的紅色紙上或布上,供左鄰右舍,父老鄉親品評,此舉不僅考了學子們的文才,又考了學子們的書法成就,可謂一舉兩得,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因此,春節張帖對聯的習俗雖歷經千年,仍然得到了很好的繼承和發揚!
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明白了春聯的由來,大家對春聯的喜好就各有傾向了。我一直喜歡一副對聯,今天借題主之問,有幸與大家分享一下:春為一歲首;梅占百花魁。
這副對聯的上聯是說,春季是一年的開始,古人曾云,一年之季在于春,指春天是一年的開始,無論是一年的規劃還是一年的收成,都要在春天起個好的開頭。下聯是說,梅花作為堅強、傲骨的代表,從來不懼冬天的嚴寒,越是風雪交加,梅花越會迎雪盛開,為死寂的寒冬帶來無限春意。
綜觀此聯,無論從喻意上,還是風骨上,都給人們極深地印象,他不僅勸諭人們把握時機,珍惜時光。更教育人們要堅貞頑強,培養迎雪傲骨的精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