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替代人殉的不是陶俑,而是芻,也就是拿草扎的祭祀品,未必是人形。比如老子說“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就是用草狗,而沒用草人。
從考古上來說春秋戰國時期發掘出土的陶俑非常少,遠遠少于商。也算一個旁證,因為草是保存不下來的。
從商到周的變化之一,周人是反對人殉的,不僅不用人殉,甚至連草人做替代品也不大同意,老子說用芻狗,周禮說用豬牛羊“三牲”,都是用獸和獸形替代了人。——可見周人的態度。
這個變化不難理解,因為商人搞人祭實在搞的太兇。
比如說“冊”字,有一種說法,就是指,將人的胸膛剖開,將肋骨向兩邊掰成翅膀狀(這時人應該一時還沒死),取下心臟祭祀。是最高貴的祭祀禮儀之一。
看過《封神演義》的話,應該記得里面周文王被紂王逼迫吃掉他兒子的肉羹的故事。雖然是小說,但文王食子的事情大約是真的。
更令人不寒而栗的是,這件事情可能還被商人認為是一種祝福!!!
就好像我們過年祭祖,然后分冷豬肉一樣,商人祭祀,祭祀完了是要把祭品(人類)分一分拿回家吃掉的。
而祭品的身份越高貴越好。文王的兒子,大概已經算是最高檔的那一類了。
所以文王食子的故事中,商人的意思可能是:“你的兒子被用在了最高檔分祭祀儀式上,這是你兒子的榮耀。現在和我們一起分食他的尸體吧,這是紂王賜予你的恩典。吃了他,你就從一個外人變成了‘榮譽商人’,我們就是同族的好兄弟了。”
請問,如果你是文王,你的心情如何?
所以周人奪得天下之后,拼命的毀棄商人的典籍,試圖從文化上徹底埋葬那個血腥恐怖的人祭時代。
應該說,周人做的非常成功,以至于我們需要到清末民國從地下重新發掘出甲骨文,才開始了解商人的世界。
所以孔子作為商人的后裔,才會說出“郁郁乎文哉,吾從周”。
難道他不怕被人吐槽說“數典忘祖”嗎?
孔子自己是商人的后裔,又進過“國立大圖書館”找老子進修過,恐怕是看過一部分真正的原始材料的。
在血腥的人殉、人祭,和“吾從周”之間,孔子別無選擇。
甚至連替自己祖宗涂胭抹脂的選項都沒有,只能感嘆一聲“郁郁乎文哉”——和人祭相比,周人確實文明的多了。
所以孔子看到有人用陶俑殉葬的時候才會那么憤怒。
——我連祖宗都不要了,只為繼續埋葬那個血腥人殉的時代,現在你們給我搞這個?
陶俑殉葬,是商人血腥祭祀傳統的復刻。
類似于南京人看到某些人打著cosplay的旗號,穿著皇軍軍裝舉著膏藥旗招搖過市……
(這里必須強調,克己復禮為仁,克己是為了復禮,復禮是為了仁,是為了對人類的大愛。目的與手段不能混淆,說孔子復禮是要復人殉的說法,明顯站不住腳)
陶俑不是進步,而是從“非人形”到“人形”的倒退。下一步是不是就該搞真人了?
如果泥偶殉葬的風俗流行起來,幾十數百年后,當大家都用泥偶殉葬的時候,那些有錢有勢的人家,恐怕就要用活人殉葬來展現自己的高貴了吧?
始作俑者,其無后乎?
——第一個做泥偶的人,你該為自己的子孫想想,百年之后,被當做活祭扔進墓里殉葬的,會不會是你的子孫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