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問題。為什么?以前是工人老大哥,工人階級領(lǐng)導(dǎo)一切,勞動光榮,以廠為家,領(lǐng)導(dǎo)與職工是打成一片,領(lǐng)導(dǎo)經(jīng)常到班組、生產(chǎn)現(xiàn)場與職工交流,職工與領(lǐng)導(dǎo)只是分工不同,利益都是相差不太大,沒有太多特殊化,企業(yè)有讀書室、澡堂、食堂、托兒所、幼兒園、小學(xué)、醫(yī)院,這些職工的后顧之憂有領(lǐng)導(dǎo)分工負(fù)責(zé)管理,職工有困難時領(lǐng)導(dǎo)會知情并到家走訪調(diào)查解決,這些都是日常發(fā)生的事情,職工有溫暖感受,職工怎么不會全力投入生產(chǎn)中干好事呢,肯定會的。另外職工的收入與社會平均收入是差不多的,甚至?xí)愿咭稽c。回頭再看看現(xiàn)在情況,變化多么大哦!!職工的現(xiàn)狀只有自己知道自己解決,職工現(xiàn)在流行的一句話,一個打工仔。做事,拿工資,現(xiàn)在的收入似乎比以前高了,但是,真的是高了嗎?價格體系已經(jīng)把工人放在了底層檔次了吧?分析和現(xiàn)實情況可以作證。現(xiàn)在開始強調(diào)工匠精神,呵呵,恕我直言,差太遠(yuǎn)了,因為好工匠的產(chǎn)生是需要生長的土壤條件的,幾十年的變化,現(xiàn)在還有這個土壤環(huán)境嗎?不是悲觀,而是這個環(huán)境條件不是一下子能夠建立起來的,更何況,真的有人在研究解決這個事情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