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實生活中,當家里的老人身體不好,出現問題時,該不該隨便跟別人講?我想大多數人會選擇不講,為什么?我想主要是基于以下幾方面的原因:
一、疾病是個人和家里的隱私
如果家里的老人身體不好,最好不要隨便告訴別人。因為,這是隱私,你隨便讓別人知道老人的身體狀況,你考慮過老人的感受嗎?
應該說,身體情況好壞是一個人的私事。也可以說是個人和家里的比較隱私的事,中國人是不愿意讓別人知道自己有病的。沒有人動不動就給別人說:“我身體不好,我父親有病”,你這樣說,別人就會認為你精神有病。
所以,家里的老有病,身體有恙,就是隱私,是隱私就一般沒有必要隨便告訴別人。能告訴的一般是和自己來往較多的親戚,關系比較好的朋友,這都是可以的。
二、容易引起別人的誤解
見個熟人就告訴人家,自己的老人身體不好,什么意思?這樣會讓人家感到不解,你家老人身體有病,和我有什么關系?
不僅如此,你告訴人家老人有病,在別人看來,會理解成,你是在暗示人家拿錢,或讓人家買東西去看望你家老人,這會讓別人感到不悅。
所以,除自己親戚和非常要好的朋友外,最好不要隨便把老人身體健康情況告訴他人。這會讓他人尷尬,你說人家去還不去看你家老人,這等于給別人出難題,讓別人難堪。
三、容易討人嫌,還顯得自己沒能力
中國人向來忌諱聽別人說什么病啊,死啊的這類詞,認為這不吉利,所以一般都會忌諱的,不在外人面前說。
如果你有事沒事就把老人的身體不好的狀況告訴別人,別人心里就會很不好受。本來好好的心情讓你搞壞了,心里說不定正罵你呢。
你經常這樣說,大家不敢見你了,見你就沒有好事,今后見你躲著走,不愿見你。
同時,你也讓別人看不起,你作為子女,老人身體不好,有病了,你不去積極為老人治病,反而到處亂說。這讓大家認為你不孝順,沒能力,沒本事。
最后,我想說,以后要記住,老人有疾病,身體不好,屬于隱私,不要告訴別人。自己多關心一下老人,多孝順一下,買的好吃的給老人,也可以帶老人到醫院好好檢查一下。
真要忍不住,就告訴親友和自己最要好的朋友。這樣,他們買點東西看望一下,也不會說什么。
圖片來自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