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你的提問。
看來你是個很善于思考的人,你的這個問題,也正是目前很多年輕人比較困惑甚至是很不理解的問題,感覺現在的老板跟以前的資本家一樣,是在“剝削員工”,所以,今天借這個問題,我跟你分析一下,希望能夠消除你心中的疑惑或誤解。
1.老板創辦一個企業,是需要投入非常多的“機會成本”的,他多拿錢是符合“多勞多得”原則的
作為一名員工,我們去企業打工,感覺特別簡單,因為你只要按標準生產,按時上下班就可以了。可是對于需要操心企業的人、財、物、進、銷、存、產各個環節的企業老板,你根本不了解而且也不愿意了解,他創辦企業、管理企業的巨大付出。就以馬云為例,他在上世紀九十年代進行創業的時候,手下的三十多名員工,就吃住在自己家里,那個時候,根本賺不到錢,吃得用得都是最差的,就連拋棄百萬年薪從華爾街辭職加入進來的蔡崇信,每月也只有500元的工資,用九死一生來形容創業初期的馬云一點也不為過。他們的創業過程是有著巨大的成本投入的!當然,現在他是成功了,賺錢了,可是即使如此,在經營與管理中,他們也會承擔著巨大的壓力與風險,就比如這次疫情,很多服務業的都受到了非常大的沖擊,可是對于一名老板來講,貸款、工資、水電費、稅費甚至租賃費都需要按時開支,而在企業工作的員工,就會輕松很多。
有一個名詞叫“機會成本”,也就是說,一位老板經過十幾年的打拼,終于建立起了這個讓職工能夠賺取工資、養家糊口的企業,可老板的投入是巨大的,所以,他的收入比職工多,也是符合“多勞多得”原則的。而且,現在很多大企業的老板根本不缺錢,可他們為什么還要經營這個企業呢?中國著名的民營企業家劉永好說過:“當一個人的年收入到了幾千萬時,錢就只是一個數字了,可是為什么他還要堅持經營呢,就因為,他知道在這個企業中,有太多的職工就是靠這份工資養家、還房貸,老板不干了,有錢花,可是員工呢?所以,好多企業家努力做的原因不是為了賺錢,而是為了承擔一份社會責任!”
2.做生意就是要有利潤,這是非常符合市場原則的,所以企業賺取的利潤不與所有員工均分
開企業或做生意就要賺取利潤,這是正常的,也是符合市場原則和規律的。有些員工的確非常納悶,為什么我累死累活的一個月不過才發3000-5000元的工資,而老板卻能賺到幾萬、十幾萬、甚至是上百萬,為什么呢?為什么呢?今天我就給你解答一下原因。在生意圈里有一個很流行的觀點,那就是“別人的時間、別人的工作、別人的金錢”,什么意思呢,就是生意場上,老板之所以能夠發財,原因就在于他們用了“別人的時間、別人的工作和別人的金錢”來為自己賺錢!“別人的金錢”很好理解,就是銀行的貨款,而“別人的時間和別人的工作”我用一個例子來說明。比如說一個企業有1000名員工,工作要兩班倒,即使晚上老板睡覺了,第二班員工依然在上班,依然在為老板創利潤,這就是老板在利用"別人的時間”為自己賺錢;如果每個員工一天能創造500元的利潤,老板支付給員工的工資是200元,那么,每個員工就會給企業創造300元效益,1000個人,企業每天的收益就會是30萬元!這個巨大的差別就在于,老板是運用了“別人的工作”在賺錢。這個收入合理嗎?上面第一條我已經分析了,是相對合理的。
3.為了解決和協調這個問題,國家出臺了專門的法律,同時各省都規定了職工最低工資標準
當然,定會有100%的員工對如此大的收入差別難以接受,感覺老板的這個收入不合理,自己被”剝削“了!從國家層面來講,是一定要通過法律來進行規范的,所以國家出臺了《勞動法》對職工的工作時間、加班工資、休假時間、福利待遇等等進行了專門的界定,目的就是為了維護職工的正當權益。而且,現在好多省份還專門規定了職工的最低工資標準,而且還要求企業必須為職工入養老保險。
4.時下,只要你有能力,機會都是均等的,如果你也想有高收入,完全可以自己去進行創業
作為一名員工,如果你實在接受不了這個差距,也想跟有老板一樣的收入水平,非常簡單,你也可以去創辦自己的企業。在當下,機會是均等的,而且國家還大力支持進行個人創業,尤其是鼓勵剛畢業的青年學生創辦企業,為什么呢?因為創辦企業不僅可以解決創業者的就業問題,而且他創辦的企業還會為他人提供就業崗位,所以,國家無論在政策上,還是資金上都給予大力支持,有些項目甚至還幫你聯系創業導師進行指導。當然,如果創業成功,你就可以獲得與老板一樣的收入了,不過,在這兒,我還是要說,你當了老板,收入比員工高好多倍,是合理且正常的。因為,在創業過程中,你有著巨大的付出,在經營過程中你還要承受巨大的風險!
以上四點就是我的分析,希望能夠幫助到大家,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