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故事,講慈禧老佛爺因為啥事兒要吃半年長齋,一點葷腥不準見,御廚們進御膳房都要搜身,帶一點葷腥進去就是破壞偉大的圣母皇太后虔誠修行之心,直接殺頭。吃了幾天嚴格的長齋之后老佛爺受不了了,“嘴里淡出個鳥來”,說御廚們做飯沒滋沒味不好吃,要餓壞老佛爺,又殺了一批。也不知誰推薦了主人公一家子進宮伺候老佛爺這長齋,做好了有賞,做不好殺頭!

老佛爺:你看我都餓瘦了!
其實是主角的敵人要借老佛爺的刀殺人,可主人公整個兒一混不吝,說我不用雞也能給老佛爺做出雞湯面來!御膳房的太監搜身,這位大爺除了兩套干凈的圍裙之外啥都沒帶,結果還就做出了雞湯味兒面來,老佛爺大喜,讓這家伙專門伺候長齋。換著法的做,什么牛肉味的豬肉味的羊肉味的魚肉味的,明明是素菜素面,卻變著法兒各種葷腥味兒。老佛爺是大賞特賞?。?/p>
素魚,跟真魚一個味兒,還沒有刺兒!
大家都以為這哥們真有移花接木的神奇手段呢,紛紛向他討教素菜做出肉味兒的廚藝,都說豆腐可以做出魚味來,也沒這么像的啊。后來這哥們摟不住了撂了底,原來就在那兩件圍裙上。他在家里先煮一鍋肉湯,煮的濃濃的,然后把圍裙泡進去收汁兒,完事兒撈出來熨干帶進御膳房,煮菜煮面的時候,偷偷把圍裙丟進去一起煮,要啥味兒有啥味!敢情兒那么虔誠的老佛爺,吃了半年肉湯面還念經呢。

佛祖托缽乞食被人打走
佛陀對于僧侶吃住方面的要求是“托缽乞食、日中一食、樹下一宿”,佛教僧侶們托缽乞食,目的是不許僧侶從事農業生產,因為耕種修造難免殺生害命犯戒律。對于吃什么,佛祖強調的是“無分別”、“次第取食”,僧人托缽的時候,施主給什么就吃什么,不許挑三揀四挑肥揀瘦,如果施主不給就下一家,依次乞到第七家還不給,今天就餓著,并沒有葷的素的之分。佛祖的時代,僧侶是可以吃肉的,所謂的三凈肉“不見殺,不聞殺,不為我殺”說白了就是成品肉,你不吃別人也要吃的,如果有人專門為了供養你而殺生貢肉,或者你旁觀了殺生過程等著吃肉,那就不能吃了,因為這種殺生就跟你有了關系,是你的罪業。

佛教五葷:記住,韭菜雞蛋餃子并不是齋菜!
在佛陀的時代,葷并非指的是肉,也沒有后來素食、吃齋之類的概念。佛陀說有五種東西具有強烈的刺激性,能夠姬發人的淫欲,不利于人的修行,修行人不許吃,是為五葷: 大蒜、茖蔥、慈蔥、蘭蔥、興渠。這五種東西其實都是植物,沒一個是肉食。我國的道教和傳統中醫中也有“五辛”、“五葷”的說法,雖然所指的各有不同,具有刺激性是一致的。需要特別指出的是,辣椒這種強刺激性的東西大概是明末清初時代傳入亞洲和中國的,無論是印度的佛祖還是華夏的祖師,大概都沒見過這玩意,所以沒把它列入“五葷”之中。這東西的刺激性不亞于烈酒,修行人也是少吃為妙。
所以我們可以理解,佛祖不讓吃現殺肉和“五葷”的原因是兩個方面:一是避免殺生害命培養慈悲心,二是避免機體刺激導致不由自主的犯戒。所謂“萬法唯識,一切由心”,佛教修行重內輕外,重心輕行,佛教的功德并非你做到了就能得到,而是想到了才能得到。我說這話很多人難以接受,想想梁武帝吧,修廟抄經供養僧尼無數,達摩祖師說他“無有功德”,就是因為他雖然行的是佛道,心里想的還是功名利祿的俗道,行道心無道,“無有功德”。
我們普通人的日常修行也是這樣,不要口說行道,心不行道,不要搞形式主義。吃齋的目的是為了培養我們的慈悲心,同時讓我們保持一個清凈心去更好的修行。如果像下面這樣吃齋,就是行惡道,將墮阿鼻地獄,永不超生:
口上說吃齋,心里覺得齋不香,要吃“肉邊齋”,是行惡道;
口上說吃齋,卻又分別心熾,恨不得派個太監在廚房監督,是行惡道;
口上說吃齋,卻又貪慕虛華,偏要素菜做出肉味兒來,豆腐做的比大鯉魚都香,恨不得用金盤子盛著,是行惡道;
口上說吃齋,卻又癡迷心重,算計著初一十五仨月半年的吃齋功德,別人不經心破了你的齋就大發雷霆恨不得將其拖出去斬了,是行惡道;
口上說吃齋,在人前各種顯擺各種要求,背地里偷偷大魚大肉的,是行惡道;
不但自己口上說吃齋,還天天勸這個吃齋那個吃齋,還要拿各種因果故事嚇唬人惡心人的,是行惡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