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太原上學,生活了四年。接觸了5個大學同學,都是太原人。三個是太原市里頭的,1個是清徐縣里頭的,還有1個是榆次區的,現在劃到晉中市了。總體上來說,那就是熱心熱情,也就是大家說的不排外。
記得剛上學的第一個學期,太原的一位同學就盡了地主之誼。他們家專門包了一輛中巴車,把我們班里所有的同學都叫上,吃了一次自助餐。剛開始還以為是個“富二代”呢,慢慢相處下來,他們也就是普普通通的市民。后來了解到,是因為他和家長提議了一下,也是因為大家都是剛上大學,組織一次聚餐,為了增進友誼,頓時感覺心里面暖融融的。在之后的學習生活中,他確實也是一個樂于助人的人。
還有一個女同學,就是大大咧咧的性格,喜歡我們宿舍一個男生,也不用遮遮掩掩,聯系了一段時間之后,可能不合適,就沒有下文了。雖然說和她沒有更多的接觸,但是看得出來,她的人緣非常好,系里頭很多的女生都是好朋友。
榆次區的那個同學是我們的學習委員,班里大大小小的事情后來都是他負責聯系,認真的特別善良,作為學習委員,經常幫大家和代課老師聯絡感情,幫助輔導員分擔工作,最主要的就是帶領一個宿舍的同學去上自習,堅決避免讓大家掛科。生活上也特別會招呼同學,我們男同學多數都去過他家里頭,每次去都會特別熱情的招待!
清徐的那個同學也是特別實在,都說清徐的葡萄好吃,每次國慶節開學,就會專門給大家帶葡萄吃,記得一大串一大串的,真的是垂涎三尺,把葡萄放在箱子里,見者有份,大家吃得不亦樂乎。另外一名太原同學也是那樣的,都是熱心腸,非常容易相處。
深入的了解太原當地人,還有一次就是學校社團組織的暑假三農活動,在陽曲縣的一個鎮上待了事多天的時間,算是最近距離的接觸太原縣里面的老百姓了。記得當時我們是在村委會安排的學校里吃飯,一戶人家就住在學校里,既給學校看大門,也是學校的大師傅,我們幾個人每天三頓飯就在他家吃,阿姨飯菜燒的真棒,每天主食不重樣,頓頓都有稀飯喝,涼菜、大燴菜、炒菜不間斷,吃的我們都不想離開了。
平時在村子里,我們早晨和村民一起扭秧歌、打太極拳,村民們非常樂意和我們在一起開展活動,特別配合我們。對于我們開展的調研活動,需要填寫的調研表格都非常認真的完成,感覺就是樸實,親切,很快就能夠和陌生人一起相處。
總的來說,盡管太原也是一個盆地,但是沒有壓抑太原人民的情感,他們愿意敞開懷抱接納任何人,他們的心態永遠是開放的,是熱情的,也是熱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