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限號(hào)和限牌,最終目的是想緩解交通擁堵,上海從90年代開(kāi)始拍牌以解決交通擁堵問(wèn)題,時(shí)至今日,為什么不限號(hào),個(gè)人覺(jué)得幾個(gè)方面
1,基礎(chǔ)建設(shè),90年代開(kāi)始,上海在城市道路建設(shè)上投入是巨大的,四條環(huán)線,加上南北高架和延安路高架,市域范圍內(nèi),大多的地方通過(guò)高架都能抵達(dá),加上多條隧道和大橋,來(lái)回浦江兩岸也很方便
2,公共交通,上海的地鐵,無(wú)疑全國(guó)最牛逼之一,北京也很牛,很多初來(lái)上海的朋友坐地鐵看到地鐵圖應(yīng)該是一臉悶逼,每天大量上班族都是地鐵出行,我們家也是,車在家,坐地鐵,不是因?yàn)槌珜?dǎo)綠色出行,我沒(méi)那么高覺(jué)悟,因?yàn)橥\囐M(fèi)實(shí)在太貴。這樣也自然降低了道路壓力
3,錯(cuò)峰上班,政府鼓勵(lì)企業(yè)錯(cuò)峰上班,我們公司就如此。員工可以選擇9點(diǎn)或10點(diǎn)上班,每天打卡滿8小時(shí)就行,有些公司時(shí)間更靈活,這樣可以減少早晚高峰的交通壓力
4,限牌政策,上海大類三種車牌,大牌,滬C和外地牌。滬C郊區(qū)牌,只能在外環(huán)外開(kāi),不需拍賣,200塊就能搞定,不會(huì)增加中心城區(qū)的交通壓力。開(kāi)外地牌的我估計(jì)至少一半都是上海人,(這也是我覺(jué)得為什么上海不學(xué)杭州,高峰外地牌不能進(jìn)城的原因)怎么區(qū)分外地牌是不是上海的人,原則就是越遠(yuǎn)的,越有可能是上海的,如果是蘇、浙、皖(部門也是上海的,但上海人寧可上贛,也不一定要皖)基本不大會(huì)是上海人,因?yàn)樯虾H瞬唤o上,皖之前部分地區(qū)也是可以辦的,蘇浙在10幾年前也許可以,現(xiàn)在不行。再就是大牌,每月一次拍賣,8萬(wàn)多的價(jià)格直接提高了購(gòu)車門檻,也為城市建設(shè)累積了大量資金。
5,交通管理,上海這兩年的交通整治相信常開(kāi)車的一定有感悟,我的駕本前年的違章一本駕照不夠扣,到現(xiàn)在插隊(duì)都謹(jǐn)慎,都是被罰出來(lái)的。大家開(kāi)車秩序好了,路況自然會(huì)好些,加上招募大量的輔警,高峰時(shí)間幾乎每個(gè)擁堵路口都有人執(zhí)勤
綜合上述,上海的早晚高峰的路況可以說(shuō)在國(guó)內(nèi)大城市中,是非常好的,現(xiàn)在很多人有個(gè)共識(shí),高架在高峰是不堵車的,但是一旦過(guò)了高峰,路況就一塌糊涂。工作日的路況也要比周末好,原因是這些時(shí)間,人人可以上高架。所以基于現(xiàn)在的路況,上海還沒(méi)有必要使用限號(hào)這個(gè)殺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