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農村結婚都是要送親接親的,很多都還保留著傳統的習俗,還是比較有講究的,比如就有姑不接姨不送的說法,新郎方姑姑不接親,新娘方姨不送親。那么“送親要小,接親要老”這句話又是怎么理解呢,今年就來說說這句話。
農村老話說“送親要小,接親要老”是什么意思?有道理嗎?
要說為什么送親要小,主要還是考慮著有一些特殊的身體不能夠去送親的,比如說女方家的姨是不能夠送親的,還有的地方是姐姐也不能夠送的,還有父母也不會去送親,畢竟女兒就是潑出去的水了,是送不得的。
當然還有離婚、再婚、喪偶的人士盡量不去,因為覺得這樣是不吉利的,畢竟是結婚,感覺這樣的人會帶新婚還來不好的運氣。所以說送親最好就是要小,因為小的話就說明都是未婚的,這樣正是送親的首選。尤其是伴娘們都是要未婚女,一句送親要小也是總結出來了送親人群的特點了,還是非常有道理的。
至于為何說接親要老,因為長輩是需要安排在接親人員里面的,可以提醒有哪些習俗需要遵守。同時新郎的嫂子或者是一個女性的長輩陪同,叫做接親太太。一般還安排的長輩親人都是叔叔、伯伯、舅舅等比較親的人去幫忙,當然要避開姑姑這些親戚,畢竟有姑不接姨不送這個說法的。
可以說送親要小,接親要老是總結出來了農村結婚的一些習俗了,按照這個說法去做就可以很好進行下去了。當然有一些比較特殊身體的親戚就不能夠去了,畢竟結婚是大事,還是希望能夠吉利一些的。
不知道大家還怎么理解這句話呢,都說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