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我太有發言權了,懷孕四個月開始躺著保胎,孩子七個半月出生了,出生體重只有2斤9兩。
產檢發現問題
我是在16周的時候大夫讓我做一個監測宮頸的檢查。當時以為就是一個常規檢查,檢查完就沒事了,下午還約了人吃飯。沒想到我躺在那里檢查時候大夫突然神色緊張了,然后嘴里說著宮口開了。問我有沒有啥感覺,我說沒有啊。大夫讓我喝水憋尿再看,還特意叮囑我不要多走動,坐在椅子上。我老公下樓買了兩瓶礦泉水。我就開始喝,感覺差不多了就再去看,大夫說不行,還是看不清楚。這個時候就是中午了,我只好等下午再憋尿再看。前后一共看了四次才看清楚,確定宮頸有效長度2厘米,宮頸內口開放1厘米。我不明白啥意思,就去找開單子的大夫,就是每次產檢的大夫,我叫她李大夫。
住院治療
李大夫看了一眼B超單子問我有啥感覺沒有,我說沒有。她說我的情況很危險,隨時有流產的可能,必須馬上住院。我說我啥都沒準備,會家收拾收拾明天再看。我和老公就回家了,到家之后我就躺床上不動了。第二天老公收拾了衣服洗漱用品啥的一堆東西我倆就去住院了。醫生知道我是頭胎,懷疑我是先天性宮頸機能不全,建議我做宮頸環扎手術。我和老公商量后決定盡快安排手術。
是個小手術,全程只有10分鐘。做完了以后我以為萬事大吉了,沒想到術后監測宮頸有效長度發現只有1.5厘米了。大夫說多躺著,盡量少走動,盡量不要上班了,久坐也不好。
術后監測
隔了一個星期我又去醫院復檢,宮頸有效長度只剩0.5厘米了,大夫又讓我們住院。當時馬上就要過年了,我和老公準備產檢完就回老家過年的,實在不想住院。而且那個時候只有四個半月,住院要住到什么時候,大過年的我可不想在醫院過。我和老公在醫院的走廊里無助的坐著,不知道咋辦才好。大夫說那做個內檢看看,內檢結果還可以,我們沒有住院回家躺著了。過完年我們換了一家醫院檢查,還找了人,沒想到檢查結果說宮頸有效長度為0,孩子隨時有可能流產。那種心情啊,真的要多難受有多難受。因為不是在這家醫院做的宮頸環扎手術,他們讓我去之前的醫院住院。
孩子早產
關鍵住院也沒有好的辦法,也是躺在床上。除非有宮縮會打針抑制,可我沒有宮縮。我還是選擇了回家躺著保胎。除了上上廁所我會起來,其余我堅決不下床,而且是把屁股墊高躺著,吃飯喝水要人喂。就這樣一直保胎,29+6的半夜睡覺突然破水了,趕緊收拾了東西去醫院住院,30+3的晚上孩子出生了,出生時候只有2斤9兩。我沒有看上孩子一眼,他就被送到保溫箱了。
在保溫箱呆一個多月回家了還不到四斤,我們一家人精心呵護,現在孩子14斤了,一切正常。我覺得之前所有的努力都沒有白費,所有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總結:每個躺著保胎的媽媽都不容易,但是相信一切都是值得的,因為小孩子實在太可愛了。宮頸環扎手術因人而異,有的人做完手術就正常生活了,有的人還需要小心的保胎。還是多躺著為主,經常監測宮頸有效長度。最后我想說躺著保胎的孕媽媽因為缺少運動,血糖代謝不出去,會容易得妊娠期糖尿病,這個一定要做檢查,并且多吃低糖食物,控制飲食。
歡迎孕媽媽和我交流保胎方面的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