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使用20W以下的放音設備的話,320K碼率的MP3和無損的APE或者FLac音源用耳朵是聽不出什么差別的,刻意抬杠的話,我提前表示服輸。
音源中很細微的區別只有在功率放大到足夠倍數以后才能被人耳給感知出來,舉個簡單例子就是小音量放的音樂無論如何不要去搞什么音調,能聽到2--5Khz之間的人耳靈敏頻段就是不錯了,這些都是基于物理的和人體生理機能而得出的客觀論述。(當然使用耳機除外)。CD機的解碼芯片跟電腦的CPU+聲卡PK起來都是軟弱乏力的,所以一臺便宜離譜的600元的二手筆記本能夠完勝CD機的。
刻意要燒就直接去燒黑膠唱盤,目前國外的主流音樂,含古典和現代搖滾及流行歌曲,一般都是買黑膠盤來聽,這個放音質量確實是好,講究以最少的電路再現真實音源音質。功放不是越復雜越好,從音源到喇叭之間經過的電子元件越多,音質走樣就越大。(說跑題了)
總之,樓主不要被一些半吊子發燒貨的言論所迷惑,CD其實在MP3流行的年代已經被淘汰掉了,現在估計聽MP3的人都很少了。
用電腦做音源的話是足夠了,如果想要出好音質,可以網購一個正品的德國產森海塞爾耳機,(喇叭在音源還原中所占的比例是60%,普通的功放如果接了一對很優質的音箱也可以還原出很好的音質)。大部分人的通病就是在比例40%的功放電路下的功夫太大了,N多論壇在搞什么這個電路,那個電路,電子管的,晶體管的,集成電路的,還有當下主流的D類功放,其實這個只占音樂還原系統中40%的比列,經常見到很多人花很多錢做的很講究的功放,最后接上2個破喇叭,或者一對丐幫音箱,還吹噓自己的功放如何如何,殊不知這就是舍本逐末,畫蛇添足的下場。打死我也不會相信他的這個DIY系統能放出好的聲音來。
樓主如果真的想聆聽優質音樂,可以用電腦播放APE,FLAC無損(推薦foobar2000播放器)+森海塞爾耳機(一定要是德國產的,國內的山寨貨差的遠,別貪便宜)。切忌別去搞什么耳放,(無聊的人做的事情)。
不建議樓主用音箱放音的原因是,做好一對好的音箱要比做臺功放難度高。因為每只喇叭的電聲參數都是不一樣的,需要專業測量,(會碰到你一輩子也用不到的單位和公式,因為這些都是專業的),并最終決定音箱內部吸引材料的填充多少,還有就是考究起來,個人DIY音箱其實是需要非常多的工具和儀器的,這也是沒有多少人自己做音箱的原因,因為這里面設計電聲學的專業知識,還要有木工技術,最后還要講究外觀裝飾。一對做工考究的音箱沒有2000米是下不來的,這個數據還是10年前的數據,現在隨著物價提升3000元以下的音箱純屬糊弄人。至于mini音箱聽新聞還可以,聽音樂簡直具有輔助殺人功能。
總之,電腦放音樂是很好的,配備一副考究的耳機。這是最經濟實惠且符合時代的配置。如果要深挖燒音質,就可以考慮買黑膠唱機了,然后估計下來 。。沒個5W元,是不會發聲的。。。。當然這還不是頂級配置,只能算是一般消遣用的音樂欣賞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