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你的提問。
我以為補課之所以屢禁不止,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目前的人才選拔,考試分數仍然發揮著決定性作用
從孩子上學開始,考試和分數(雖然現在實施評價分級制,但其背后仍然還是分數)就是衡量其優秀與否的重要指標。尤其是決定終生命運的高考,更是以所得分數來錄取,分數高的就上重點一流院校,分數低的,只能上一些比較邊緣的院校。在不同院校讀書的孩子,畢業就業時會有兩種完全不同的命運,為了提高分數,為了能讓孩子有機會上一下好的院校,更為了孩子畢業后能找一個更優質的發展平臺,讓孩子上培訓班補課是家長認為正確的選擇。
2.老師主動補課能禁止,可家長主動請求卻無法約束
為了規范培訓班,徹底消除由此給教育帶來的多種不利影響,國家相關部門已開始下大氣力治理此事,并出臺專門文件,明文禁止在職老師舉辦培訓班或到培訓班中講課。這一措施對老師的管理發揮了非常大的作用,但它對家長是沒有約束力的。所以,現在好多家長是主動地找人補課。畢竟培訓也是一種市場行為,既然有廣闊的買方市場,那么賣方自然就會被帶動,在豐厚回報吸引下,一定會有很多人鋌而走險。所以,想要徹底解決補課現象,就會比較難。
3.學生大把課外時間利用不起來,有時家長也很無奈
站在家長的角度上,他們也確實很無奈,尤其是九年義務制學生的家長。在這一時段,由于國家不斷倡導減負,所以學生在校的課業并不累。所以,放學后、雙休日、節假日孩子們便有大把的空閑時間,有些時間學校又很難統一組織活動,所以為了利用這些時間,家長當然要首先考慮給孩子報補習班,特別是那些工作累或是做生意比較忙沒有時間照顧孩子的家長,從安全和學習兩方面考慮,讓孩子參加補習班都是個不錯的選擇。所有這些,都是帶動補課市場久治不下的重要原因。現在,相信不管在什么地方,只要是放了假,上補習班的孩子都成群結隊,那場面與正常后開學后上課、放學幾乎完全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