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然還有機會,只要不是那種能力特別差,通俗講腦子特別不夠用的孩子, 從現在開始,也就是初三上學期開始努力,也許最后考不到重點高中,但是起碼有機會考入普通高中。如果不努力,可能徹底和高中說再見了。
正確評價自己,知道自己的實際能力,了解自己掌握的知識多少,更知道自己的短板和弱項
很多學生一張嘴就是考一中,考重點,而確定的目標和自己的實際能力完全不相匹配。你若和他談談下來該怎么學習才能考進理想的高中,他又說不出個所以然來,一切都是想當然的。
所以首先你必須對自己有一個正確的評價,確定自己是否有持久力;是否能改變以往自己懶散的學習習慣;包括現在的目標確定,又是不是心血來潮;通過自己的努力,各科都能達到一個怎樣的水平。所以你先要問自己一些問題,然后再談學習態度和學習方法。
想改變自己的學習習慣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希望你的努力不僅僅停留在口頭上,更應該見諸在行動上,給自己制定一個切實可行的學習計劃,并且找一個能夠監督你的人。
學習上不但要有目標,更要有學習方法
我現在回首自己的學習生涯,總結一次又一次考試的經驗,覺得學習沒有特別好的辦法,最行之有效的是經常溫習。
學習好比是織一張很大的網,有的同學基礎打的牢固,知識網織得又細又密又厚實;而有的同學則過于懶散和應付,知識網全是大窟窿。現在這個后者突然意識到學習的重要性了,那么應該怎么去努力呢?對,就是把自己學習上的漏洞慢慢補上。
初三階段,既要學習新知識,又要鞏固舊知識,成績差的還要查漏補缺。當你想努力學習的時候,別人一直在努力學習的路上。所以你應該付出更多,雖然說頭懸梁錐刺股有一些夸張,但起碼你要把以前浪費的時間盡可能補回來。
爭取每天比別人多問幾個問題,多刷幾道習題,多背幾個單詞,不說比上那些學霸,但起碼要超過和你同等水平的同學,這樣才能給自己爭取到機會。
最后的一點建議
你問這個問題,能解答的最好的人選是你自己。在我初中教學生涯中,確實曾經出現過為數不很多到了初三逆襲的案例,但那些逆襲的“黑馬”,真的是夜以繼日的努力。沒有懷疑,沒有猶豫,只問耕耘不問收獲。我覺得你也應該這樣去做。
努力到最后,不管結果如何,不給自己的人生留有遺憾。所以既然決定了要努力,就不要患得患失,猶豫不決。謀事在人,成事在天。你要做的就是努力,剩下的交給天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