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能說出發(fā)點很好,執(zhí)行方法比較欠考慮。原本上海都在宣傳垃圾不落地,不管家里還是馬路上,大家都會積極配合。后來的垃圾分類,做了幾個讓人目瞪口呆的事:
1. 垃圾分類不是按照回收利用來分,或者分有害無害垃圾也是種說法。結(jié)果卻是按照干濕,令人費解。據(jù)說是因為造了濕垃圾濕垃圾處理廠,產(chǎn)能不足。而且干濕垃圾是不同的收運單位,據(jù)說物業(yè)要出兩份錢......
- 為了檢查是否分類,要限定時間,結(jié)果有老人或者有保姆的無所謂,打工的,如果加班多點,就比較悲慘。早上上班垃圾桶沒開,晚上回家,垃圾桶已關(guān)。
- 為了怕沒地倒垃圾的居民把垃圾倒在街上的垃圾桶里,街上的垃圾桶大量減少。結(jié)果某些地方環(huán)境變差。
- 為了監(jiān)督垃圾分類,開始時,每個垃圾桶安排了所謂的志愿者,都有補貼,費用從街道、區(qū)里的民生預(yù)算里出。結(jié)果,很快預(yù)算用光,志愿者也就不見了。
據(jù)說開始提交人大討論時,討論的很激烈,由于某種原因,愉快地通過了。
現(xiàn)在,各個小區(qū)執(zhí)行力度相差很大,有的比較人性化,白天還可以到垃圾。有的直接上了人臉識別,以防賊的心態(tài)放到垃圾的居民。
現(xiàn)在要下個結(jié)論還太早,讓時間來說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