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線二線城市的很多人才市場,對比往年巨大的人流,顯得格外冷清。在現(xiàn)場走動的大多是中介人員。甚至中介人員都比找工作的要多很多。那么,招工市場到底存在怎么樣的紅利,讓這些中介恣意橫流?
這里大多數(shù)招工的都是打著大公司招工的旗號,據(jù)了解就算是樓上打著大牌子為大公司招工的也是一家較大型的中介公司,在這廣場游走的中介人員都是一般中介公司的,當看到有人在廣場有人臉上掛著迷茫的神色,手里拖著大包小包,這些中介人員就會一擁而上,詢問是否找工作,個個都說是某某公司或者工廠直招。
我有一個朋友中介人員口述,招工有很大的貓膩,他們這一批一個中介人員一個月只需要介紹十個人上班便可以停下來休息,因為介紹一個人上班,上班的人,每小時需要抽成2元付給中介人員,每個人每天上班時間平均在10小時左右,而且這是持續(xù)性收入,從工人上班開始一直到離職才中斷這種吸血關(guān)系,中介人員月薪上萬也是很正常的事情。只要招到人,這些中介人員的薪資就源源不斷。
像樓上直接招聘的是一次性收取中介費用,當工人做滿一個月,工人辛苦完拿到可憐的四五千微薄的工資,工廠卻向中介公司支付相當于工人一個月的收入4000元整
在這個中介行業(yè),遠不止這些,據(jù)上述中介人員所說,他們公司只是一個下線,上面還要經(jīng)過一手二手三手,那些收入又不同了,工廠內(nèi)招一樣是有中介費。很多大公司內(nèi)人員也是想盡辦法去招人。只要招到人就有介紹費,所以很多人都絞盡腦汁的去拉人,有點像傳銷組織一樣的,無限制的拉下線,這樣就有源源不斷的收入,比坐在車間里一個小時十幾塊的上班好太多了。
其實工廠花費那么大的人力物力讓中介招人,還不如直接提高員工的工資,剔除中介招人費用每個小時給工人加幾塊錢,工人收入提高了,入廠工作的也自然多了,何必搞這些無用功,工人嫌工資低做不到兩天就走也大有人在,想留住人必先穩(wěn)住人心,提高工人收入水平提高生活質(zhì)量才是正道。工廠與其花費那么多錢去招人,還不如努力提高人工福利,挽留人心。福利好了,工資高了,工作效率提高了,誰愿意時不時去換工作。而且招的新人免不了培訓費等各種增加支出的費用都是存在的。
由于這些中介都打著人力資源的稱號,都有注冊公司,以公司的形式存在著,表面上他們都是正規(guī)注冊的公司,是合法的,所以不在法律約束的范圍之內(nèi)。而且他們收取的費用稱為手續(xù)費,也沒有違法違紀。所以市面監(jiān)管部門也監(jiān)管不了。但是大家找工作還是要通過正規(guī)的途徑比較好,不然被很多黑中介榨取勞動力也是無處申冤的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