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反應就是不可能吧!首先券商沒有什么動機這么做,其次券商合規性要求非常嚴,不敢這么做,然后如果這么做了,券商也懶不掉,這個賬不是券商說不認就不認的。
先說動機。 券商相對來說都是財大氣粗的,并且多數券商都有國資背景。券商也是服務行業,客戶的滿意度很重要,況且現在券商之間的競爭非常激烈。隨著各大券商傭金率下調,經紀人業務的在券商業績中占比逐年在下降,紛紛打起了傭金大戰,可以說沒有最低只有更低,現在都有萬分之1的凈傭金。再然后,你的交易傭金的多少,并不全是券商公司賺了,這里面很大一部分是要給到你的經紀業務員的提成。總體來說,作為券商是沒什么動機故意坑某個股民的傭金(偷偷調高再調低)。因為這個真是蠅頭小利,除非他大規模調傭金,但肯定第一時會被發現,否則真的是得不償失的一個操作。所以,從這個角度是不太可能發生這樣的事件的,發生這種事情的概率太低了。
再說監管。銀行,保險,證券,與金融有關的三大行業。我認為監管層對證券的監管是最嚴格的。比如保險,你去買保險還有禮送,還有現金返還等等。你去銀行存款,存多了還給你送袋米等。但去證券公司開戶,他們什么都不敢公開送,否則就是違規。證券公司規定不能誘導開戶,像送禮就屬于誘導開戶。證券公司賣理財不能承諾收益等等。反正,對于證券的合格性要求都非常嚴,很多都需要雙錄才可以開通。因此,他們是不敢違規操作,一旦違規被舉報,處罰是比較重的。所以從監管的合規性要求來說,券商也不太可能會這么操作。
最后,如果真要券商這么操作,你把你的交易明細打印出來,直接找上門去,你的每一筆交易,扣了多少傭金,交了多少印花稅,還有和種規費等等,都是很清楚很清楚的,這個交易明細可以追訴過去好幾年的清單,所以不是說券商不認就能不認的。如果不認,你就直接投訴就行了。
總結, 這種事件發生的概率實在 是太低了。另外,喜歡交易股民,每天交易完可以看看交割清單,如果發現有誤,就可以第一時間找證券公司處理。一般來講,在目前的情況下只會調低,還不會調高,當然調低一般都要你自己主動申請,否則券商公司就當做不知情,不會主動幫你調。另外,有些券商綁定了投顧服務,比如本身現在是萬三的,但是他可能打電話給你說,他們有投顧服務,如果你接受他們的投顧業務,那么傭金就是千分之三,這種情況是有可能發生的,但這種情況是會跟你有說明的。如果一段時間過后,你覺得他們的投顧服務不行,所以取消了,然后傭金又改為萬分之三。所以,你好好想想是不是屬于這一種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