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點我真的深有體會,首先你問問孩子有沒有努力有沒有認真還是只是你單方面的認為他沒有努力。
開始我給我兒子輔導,教幾遍都不會,我就說他不用心還打他好幾次,后面我一面教一面觀察他,其實他也很用心去聽,但是他思維沒有那么敏捷,反應總是慢半拍。我就一遍一遍一步一步特別詳細地再教他。如果大人不仔細觀察想當然覺得小孩不用心不努力。
這輔導過程當中,免不了大人血壓爆表心臟顫抖,但是,你決不能脫口就說“你怎么那么笨”,“蠢死了這么簡單的問題都不會”之類的話,那樣不光傷害孩子的心靈,更加打擊他學習的積極性,他會覺得我就是笨學也學不會那就不學了唄。
有時教了幾遍孩子都不會,我都氣餒地問他你想不想學不想學我就不教了。孩子也氣餒地說不想了!我就只能調節自己的心態,重復深呼吸,我放棄了,孩子也就放棄了。
做父母的實屬不易的。多跟孩子溝通溝通吧,不能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