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自身經歷談談這個問題。
我的胃病史。
02年,新公司開業后,生產、管理、人力,尤其是采購供應工作,全壓到了我的身上。
由于我熟悉這個行業,供應源頭,客戶,主要原材,包括所有輔料的采購,我都相當熟知,工作也就是分給了我。
就這樣,一部車,一個司機,開始了長達4年的艱苦工作。每月只有一兩天在公司處理一下賬單,其余時間都是在出差。
由于工作安排,時間緊張,我們的吃飯和作息時間完全亂了套。
面包,零食,快餐,瓶裝水……再加上吃飯時間錯時,經常是吃這頓顧不上下一頓的,還經常地暴飲暴食,餓了有時半天都沒時間吃,好不容易吃頓飯了,就吃的飽飽的,撐的都要命。熱水也顧不上喝,渴了就喝瓶裝水。
就這樣作息規律失調,吃飯時間亂套,加上不斷的暴飲暴食,喝涼水,我的胃終于受不了了,出現問題了。
剛開始,吃飯后會有些撐漲,活動一下就好了,沒引起重視。
還有就是,吃辣椒,喝白酒,抽煙。
慢慢的,由開始的撐漲發展成了胸口難受,打嗝。
家里人比較重視,到處里托人找中醫大夫抓藥吃,意思是胃病需要中醫中藥慢慢治療,從吃中藥開始,我就忌口啦,不吃任何肉類,所有腥辣不吃,所有生冷涼東西不沾,也許是治病需要,我竟然都記住并徹底做到了,酒不喝了,煙也不抽了,出門車里帶著保溫瓶了。
也許是忌口有關,也許是中藥有效果,我的病癥減輕了不少。
因為是害怕吧,開始一直沒敢去醫院檢查。
應該是在05年冬天吧,隨著天氣轉涼,胃難受又卷土重來。這次我下定了決心,無論如何也要去醫院檢查一下,就算是再嚴重,我也有了足夠的心理準備。因為,這胃病時間太長了,有點受不了了,不只是身體,精神上也讓我倍受了折磨。
找了個空閑的下午,跟家人說出去辦點事,我自己偷偷去了醫院。
找人,掛號,排隊…
從進入胃鏡室開始,我大腦一片空白,木偶一樣,機械地任醫生擺布。
看到醫生拿著那么長的管子走向我的時候,我幾乎嚇懵逼啦,隨著管子慢慢的插入,我休克一樣,只是感覺陣陣惡心,最后眼淚不受控制的掉下來了,應該是嘩嘩的淚水吧,那場面,多年后,我還是后怕的要命。
幸運的是,胃鏡結果很好——慢性淺表性胃炎。
沒啥事,還哭啥,你這是這里做胃鏡最輕的病啦,開點藥,忌口,養養就好了。
雖然我還是沒從胃鏡的折磨中清醒過來,恍惚中聽醫生這么說,我心里多年來壓著的一塊大石頭,一下子全消失了,渾身輕松了。
……
經驗:
1.胃不舒服,一定要忌口,生冷涼硬,肉,腥辣,煙酒,能不吃就不吃。
2.作息要有規律,生物鐘不能亂,按時適量吃飯,6分飽就好,多吃流質和軟容易消化食物,按時睡覺。
3.適當鍛煉,勤活動一下。
4.可以吃中藥調理,但最好是配合西藥,我吃過日本的藥,見效快。
5.不要害怕,去做胃鏡,確診很關鍵。
6.胃病需要養,要有長時間的心理準備,不可能立竿見影。
7.都說小米飯養胃,但我的經驗是,小米粥也需要少喝,每次量不能太多,一小碗足矣。
……
經過胃鏡檢查,中西醫藥治療,加上我自己的注意,我的胃病慢慢好了。
現在,只要不吃太飽,胃沒有一點感覺,心口里也沒有任何反應了。
但我還是忌口的,肉類吃的很少了,辛辣刺激食物不吃了,尤其是秋冬季,更要注意,學會保護自己。
一句話,有胃病不可怕,慢慢治,慢慢養,很快就會好的。
愿有緣看文章的你,有個棒棒的身體,健健康康開開心心,生活甜美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