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你的問題,我想起了五年前發生的一件事兒。那天是周二,剛上班不久,系里的小劉老師打來電話,聲音急促而且帶著哭腔:“主任啊,我爸早上突發心梗在家里去世了,現在幾個朋友幫著往下抬呢。我家住在16樓,單元的鄰居們堵著電梯,說啥也不讓我們坐,可咋辦啊?”
我當時就火了:“別急,我馬上帶人去!”掛斷電話,我立即召集幾個年輕老師開著車就飛快地趕了過去。好在劉老師家距離學校不遠,我們一行人十多分鐘就到了。
好家伙,劉老師家門開著,電梯門前站著三十多個人,小劉見到我就像見到了救星一樣。我強壓住火氣,簡單問了下情況后,開始做工作了,記不太清都說了那些話,大致是下面幾層意思吧:
剛才大家不讓坐電梯的理由我聽明白了,不就是說電梯運了死人不吉利,膽小的人以后也不敢坐電梯了嗎?這是啥奇葩理由?照你們的說法,電梯運了死人不吉利,那我就好奇了:
——醫院電梯幾乎天天運死人,你咋還坐呢?
——你家的樓房保不齊原來那個地方就有墳塋,你買房之前考察了嗎?為啥還住呢?
——今天是小劉老師家的老人去世了,如果你家住在十幾層樓,萬一有一天老人也有個意外,你能保證不坐電梯嗎?
——都說遠親不如近鄰,大家低頭不見抬頭見,你們冷漠到了這種地步,何止是讓人心寒,簡直是喪心病狂!
——我今天再問你們一句話,到底讓不讓去世老人坐電梯?如果還是堅持你們的觀點,我提出兩個解決方案:一個是誰不同意誰幫著從十六樓抬下去,一個是等著警察來主持公道。
也怪了,當我慷慨激昂說這些話的時候,一開始還有人插話,反駁,到了最后人群里竟然鴉雀無聲!
后來大家默默地把道讓開,我和同事們一起把劉老師的父親抬進了電梯……
總以為這是個特例,沒想到最近媒體又出現幾起類似的報道,讓我格外震驚的是那些人不知道是哪來的底氣,把不是當理說還理直氣壯。我就納了悶了,生活都小康了,文化程度也提高了,個別人的腦袋怎么還停留在上個世紀,不,是上上個世紀,還這么迷信而不自知!
最后我要說的是:
林子大了什么鳥都有。我相信不講理的人總是極少數,如果真的有人固執己見,就是不讓住高層的去世老人用電梯,建議這樣的人別在這兒浪費唾沫星子啦,趕緊去看看醫生吧!
對題主的問題~住高層的老人去世后,你是支持兒女背下來,還是支持坐電梯?
我的觀點是一貫的:必須坐電梯!如有不服,請給我一個能說服你自己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