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在農村的年輕人越來越少?對于這個問題大致有以下幾個方面:一是計劃生育。國家八十年代的計劃生育政策,一對夫婦只生一孩,不準超生,這方面少了許多年輕人。二是跳出“農門”。計劃生育一家只有一個孩子,正如當時所講“優生優育”,家中的獨生“寶貝”子女,父母都想方設法給孩子讀書,考上了大學或職業技校,畢業后大多數都分配或在城市謀取了正式工作,這部分人都跳出了“農門”在城市買房安家落戶,不會再回農村。三是外出打工。因為種田苦和累,糧食種植成本高、價格低,種田不賺錢。為了養家糊口,維持家中上有老,下有小的基本生活,還要供孩子上學讀書,成年后婚姻嫁娶等積蓄大量資金,基本上都先后離開農村,外出打工或做生意掙錢,家中的田都是老人在家種植。我認為,主要由于以上幾個方面原因,使農村的年輕人越來越少。至于今后農村還有沒有前途這個問題,我個人認為:國家要多舉措頂層設計,政策向“三農”傾斜。一是加大對“三農”的投入。著力改變種植條件,引導發展機械、科技助農,減輕種田勞動強度,增加經濟效益。二是推進城市企業到農村結對邦扶和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經濟產業,使年輕人返鄉就業,打工不離村,收入穩定有保障,戶戶收入能增加。三是增加農村六十歲以上老人的養老金每月發放數額,減輕兒女們經濟負擔。四是完善制定“新農保”交費比例和方式,增加到齡領取養老金能同“社保”相等的數額,解決年輕人“后顧之憂”。五是加大農村各項基礎設施建設,改變村容村貌和宜居環境,使農村人也能享受到城市樣的生活,真正成為人們向往的山青水秀、空氣清新、樸實美麗的田園鄉村!我想通過中央、地方和村民的共同奮斗、齊心協力,充滿信心,未來農村“廣闊天地,大有作為”,還是有前途的!(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