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課絕對是需要的!因為學生學習能力有差別,成績有好壞,而家長的心愿是一樣的,都希望孩子成龍成鳳,所以補課成為了“剛需”。
“補課”一直為人所詬病,關鍵在于“有償”而費用偏高。雖然家長都對孩子的未來充滿期望,奈何家庭條件不一。條件好的,恨不得出大價錢補課,讓孩子的成績鶴立雞群;而那些還在為衣食打拼的家庭,高昂的補課費就是天文數字,為了孩子的未來不得不節衣縮食,自然對補課心生不滿。通常情況下,一節課達200甚至更高,這不是一般家庭能夠承受的,也難怪人家心里怨恨補課啦。
在幾乎眾口一詞的聲討下,教育行政部門針對在職在崗教師有償補課,出臺了一系列的懲罰措施,在一定程度上剎住了風,但仍有少數教師鋌而走險,從媒體上披露的各種舉報可見一斑。
有人說,在崗教師不能補,退休教師補課總可以吧?這可以說,沒有抓住問題的關鍵。既然需要補課,誰補不是補?關鍵是要讓一般家庭都能夠承受,而且效果要好。
個人認為,對于補課的問題,教育行政部門可以出臺規范性的文件,對于成績比較差的學生,由學校組織補課,費用標準統一,家長象征性的拿一點,如果經濟特別困難,可以免費參加補課;教師利用休息時間補課可以計入工作量,由財政拿出一部分經費進行補助。這樣,一方面可以大面積提高學生的成績,同時減輕了家長的負擔,還密切了家校關系,何樂而不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