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讀
用酵母發(fā)面,就是利用酵母在它喜歡的環(huán)境條件下愉快的生長繁殖產(chǎn)生大量的二氧化碳氣體,在面團內(nèi)形成蜂窩狀組織,使面團的體積增加。
酵母在什么樣的環(huán)境條件才能愉快的生長繁殖呢?發(fā)面時酵母是放面粉中還是放溫水中和面?有什么區(qū)別?

在氣溫低的時候發(fā)面
在氣溫低的時候,特別是溫度低于10℃的時候,酵母基本上是在″睡大覺",因為它怕冷,太冷了就不想動,很懶。你這個時候要發(fā)面就要想辦法讓酵母動起來,不要讓它″睡大覺",怎么做呢?
你要讓酵母動起來,就要摸清它的喜好,它喜歡暖和,不喜歡冷,因此,要提高溫度讓它感覺暖和;它喜歡濕潤的地方,喜歡水多的地方,因此,要給它水分。
這個時候發(fā)面,你就要把酵母放35℃左左的溫水中和面,這樣一來,它既暖和又有它喜歡的水,它的積極性就會很高,會愉快的生長繁殖并產(chǎn)生你需要的大量二氧化碳氣體,你看到的是表面出現(xiàn)了密密麻麻的氣泡。

只是這樣做還不夠,因為天氣冷的時候,你和面用的面粉溫度也低,因此,為了給酵母提供舒適的″工作″環(huán)境,你還要用溫水(30℃左右)和面,使酵母在面團中也感覺到暖和,讓它愉快的生長繁殖,產(chǎn)生大量的二氧化碳氣體,最終為你完成發(fā)面的″工作″。
在氣溫高的時候和面
在氣溫高的時候,特別是在30℃以上的時候,酵母表現(xiàn)得非常的積極,生長繁殖速度特別快,這樣就很容易發(fā)面過頭,使面團有酸味,并且它會″老"得快,使產(chǎn)品在蒸或烤的過程中后勁不足,導致產(chǎn)品表面塌陷等質(zhì)量問題。怎么辦呢?

這個時候發(fā)面,你就要把酵母放面粉中和面,不要讓它過″早"的開始″干活",同時,還要給它"潑冷水"降低溫度,也就是要用冷水和面;當氣溫在30℃以上的時候,和面用的面粉溫度較高,水溫也較高,應把水溫降到20℃以下才加入。這樣做,就可以讓酵母在和面過程中同水接觸,并開始"干活",產(chǎn)生二氧化碳氣體,為你完成發(fā)面的″工作"。
酵母放面粉中和面與放溫水中和面的區(qū)別
發(fā)面時酵母放面粉中和面,是為了不讓酵母在開始和面時就和水接觸,目的是不想讓它過″早"的開始″干活",因為酵母喜歡水,″見"到水它就會很活躍,并開始生長繁殖產(chǎn)生二氧化碳氣體,在氣溫高的時候發(fā)面可采用這個辦法。

發(fā)面時酵母放溫水中和面,是為了使酵母盡快開始″干活",快速生長繁殖產(chǎn)生二氧化碳氣體。在氣溫低的時候發(fā)面可采用這個辦法。
發(fā)面時,不管是用什么方法添加酵母,都要使面團發(fā)酵溫度控制在25℃~28℃之間,最高不能超過30℃,相對濕度控制在80%左右,這是因為酵母喜歡暖和濕潤的場所,你想要讓它為你完成發(fā)面"工作",就要好好善待它。

小結(jié)
在氣溫低的時候發(fā)面,要把酵母放溫水中,并用溫水和面,使酵母在面團中感覺暖和,讓它愉快的生長繁殖并產(chǎn)生大量二氧化碳氣體。
在氣溫高的時候發(fā)面,要把酵母放面粉中,并用冷水和面,使酵母在面團中不會感覺到太熱,而是暖和,讓它愉快的生長繁殖并產(chǎn)生大量二氧化碳氣體。
發(fā)面時酵母放面粉中和面,是為了不讓酵母在開始和面時就和水接觸,目的是不想讓它過″早"的開始″干活"。在氣溫高的時候發(fā)面可采用這個辦法,你不希望發(fā)面太快的時候也可采用這個辦法。
發(fā)面時酵母放溫水中和面,是為了使酵母盡快開始″干活"。在氣溫低的時候發(fā)面可采用這個辦法,你希望縮短發(fā)面時間的時候也可采用這個辦法。
【聲明:本文的文字內(nèi)容為原創(chuàng)首發(fā),圖片來源于網(wǎng)絡,如發(fā)現(xiàn)其它平臺發(fā)表高度相似文字內(nèi)容未注明60后食品人的文章均為抄襲,本文原創(chuàng)文字內(nèi)容嚴禁抄襲】
我是@60后食品人,專注食品科技,喜歡爬山。@悟空問答 @今日頭條青云計劃 ,希望我的回答能幫到你,歡迎大家參與討論留言,如果喜歡請關(guān)注,轉(zhuǎn)發(fā),收藏,點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