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過一篇權威的報道,幾年前的,說中國目前還有上百萬的乞丐。其中大部分是城市乞丐。
之前北京不讓乞丐在地鐵口行乞引發了一段熱議。有人為乞丐感到可憐,有人覺得這樣做很好。因為很多人都遇到過被乞丐糾纏的事。
現在基本上所有的公共場合,比如車站,地鐵,公交站都不準乞丐行乞了。再加上鬧市區多商場,管理者能容許你在商場附近行乞?人來人往,車流不息,各種管理都會很嚴格。
我碰到過好幾次小孩向我行乞,因為工作原因,我平時都是穿西裝的,這些小孩應該也是認準了,見到衣著得體的都會主動找你行乞,我看到這些小孩,臉和手都是黑黑的,身上瘦的那樣,我不忍心拒絕的。上班的人,工資不多,但我每次都會給個十塊八塊。
再加上現在有了很多流浪者救助站,不少確實沒有勞動能力的老人,小孩,殘疾人得到了救助,但很多身體健康的成年人不靠勞動,想著通過行乞來茍活,甚至裝殘疾,裝病,這就不值得同情了。
有的觀點說救助這些身體健康的成年乞丐的身體容易,重要的是改變他們的人生觀,現在這個繁榮的社會,又不是實在活不下去,教會他們自食其力,自立更生真的很難。畢竟一個放下了一切尊嚴的人,要想打動他們的心真的很難很難??催^一個乞丐救助站的紀錄片,面對再激昂的教育,他們也只是平靜似水,沒有一絲波瀾,令人唏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