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南寧生活了幾十年,見證過大大小小的事情。有相當一部分人認為,南寧沒有所謂的支柱產業,我也見過有人說南寧不是創業城市,抱怨過南寧的消費水平高等等。
同時,高收入人群與低收入人群好像分化成了兩個極端,在人數上勢均力敵,誰也“吞并”不了誰。
我先來捅破一層紙,那便是:寒門再難出貴子。我在10多年前就統計過南寧的準高收入行業,并發表在當時的“南寧時空網”,你看一下:
房地產,石化,電網,人防,電信,招行,開發銀行,浦發銀行,煙草,投資集團,鹽,福彩,城中村租賃,城中村偏門,特供餐飲,律師,家裝,婚慶,連鎖店,買賣專利,汽車售賣養護……
當時我并沒有把公務員這三個字寫進去。也就是說你看到的公務員住上好房子,開好車,兒女雙全,桃事多等等,是跟他們上一代的家庭有關系。這也是我一直都堅持的“寒門再難出貴子”的理論的有力支撐。
再補充一下南寧的創業氛圍,原來在西部城市來講,比不上成都昆明,現在好像也隱隱約約有被貴陽甩開的趨勢,迄今為止,南寧的支柱產業依然和10多年前大同小異。當然我的觀點是比較務實的,我理解的支柱產業是從業人數排得進前10的,能夠為自己和城市創收的行業都算。
至于你說的事業單位,有很多已經是夕陽產業,奄奄一息了。有的事情屬于敏感話題,我也不知道該說不該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