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朝鮮族,我也來說一下。
歧視是存在的,像國內的韓企,朝鮮族雖然有語言優勢,但是一般做不到高層,高層都是韓國本土派來的或者是招聘來的,只會把朝鮮族人當成傳話筒而已。
去韓國的時候也會歧視我們,我曾經親眼見過韓國機場入境登記的大媽在為難一個朝鮮族小姑娘,嘲笑她韓語說的不好,讓她找個韓國人擔保她去哪里住。作為同胞,我很勇敢地上去懟那個大媽,一個小姑娘有口音怎么了?她是來旅游的你管她韓語說的好不好呢?人是跟著我的,我們是一個旅行團!大媽屁都不敢放就讓我們過去了。我就是看不慣小國國民莫名其妙的優越感,。
另外朝鮮族是很尷尬的存在。韓國人說是他們的海外僑胞(付薪水和福利的時候會自動忽略這件事),國內員工覺得我們是狗腿子,不會替國人說話(這個真冤枉,就算有也是極少數欠揍的,絕大部分人都明白只有自己的國家自己的國民才是真正對你好的),但是抗美援朝時朝鮮族的兵很多,我們老家很多祖輩都死在朝鮮戰場上,是為我們中國捐軀的。
我們不會忘記我們的身份證上有我們的國徽,不會忘記我們的國旗是五星紅旗,在韓國簽證辦理方面我們是有很大的優勢,幾乎不會被拒簽。但是韓國這幾年在兩國問題上越來越不地道,我都已經不去韓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