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總歸都會有老的那一天,老了就該有老的樣子,盡量不要在兒女跟前自討沒趣。以下幾點無論哪一個,都是作為一個老人的失敗。等我老了,也會引以為戒。將來不用兒子兒媳多么喜歡我,只要他們不討厭我,就算圓滿。
1.插手兒女生活,總想讓孩子聽自己的話。
這個中秋節,我舅媽給我打電話哭訴。說2個已婚女兒,一個也沒有回家看望她。我太了解她了,總愛插手孩子生活。即使2個女兒先后結婚,也要大事小情向他匯報。
女兒和女婿的日常生活,和婆家關系,就連買個稍微貴一點包包沒告訴她,都會大發脾氣。如果女兒不聽她話,她就會一哭二鬧三上吊。說自己命苦,女兒白養了。
我特別理解她2個女兒,攤上這種事事兒的老人,根本沒有自己空間。所以,兒女成家立業了,就趕緊退出人家小家庭的生活,別再惹人煩。
2.沒原則寵溺孩子,兒女沒辦法管教孩子。
隔輩親隔輩親,只要提起孫子孫女,有些爺爺奶奶就失去理智失去原則。慣起孩子都無法形容,真是孩子要星星不會摘月亮。
兒女罵孩子幾句,打孩子幾下,老人不管不顧,一心護著孩子,都能和你翻臉。這樣的老人,不是愛孩子,是糊涂蟲。
那些在老人身邊長大的孩子,很多學習不好,習慣不好。等到問題大了,兒女不僅不會感謝當初幫忙帶孩子的辛苦付出,還會怨氣十足,把一切原因歸結到老人嬌慣寵溺孩子身上。
真正聰明的老人,愛孩子是愛孩子。但是不能失去理智失去原則。兒女管教孩子,就算一萬個不樂意也不能插手去管。因為這是人家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3.倚老賣老,愛拿過去的生活經驗教訓兒女。
時代不同了,很多老人的思想還停留在過去。所以看不慣兒女的所作所為,殊不知自己的老思想已經跟不上形勢。
現在的孩子沒有經歷過以前的那些苦,你讓他們按照老一輩思維做事,能對孩子有多大幫助呢?
不要倚老賣老,年輕人不吃這一套。他們有自己的生活,自己的思維。如果看不慣,我們可以適當建議,而不是強加。
4.能惹事不能處理事,兒女跟在后面擦屁股。
有的老人,感到自己活了一輩子,快要入土的人了。所以天不怕地不怕,在外面惹事惹禍。
有些老人好賭,有的老人好找女人。我們家樓下一個75歲老太太,就愛去超市偷東西。第一次偷豬肉,被抓以后,兒女去交了1000元罰款領了回來。
沒多長時間,又去偷牛奶。兒女被人喊到超市,都磕磣死人了。類似這樣老人,你說兒女煩不煩?他也不缺吃不缺喝,就是愛小偷小摸,或者找個女人。兒女被人喊去,還做不做人了?
5.多子女家庭,一碗水端不平。
多子女家庭,沒有一個老人不偏向。但是太過分,就會讓其他孩子心里不平衡。我同事父母就是這樣,說她家條件好,偷偷把房子過戶給小兒子。還經常把女兒買回家的東西,拿給兒子吃用。
我同事現在不僅對弟弟有意見,對父母意見更大。她覺得自己是多余的,覺得父母不喜歡她。
所以,但凡多子女家庭,如果孩子們之間不團結不和諧,原因大概率出在父母身上。做不到一碗水端平,還要讓所有孩子都來承擔養老責任,這樣的老人誰會待見?
6.兒女需要幫助時不聞不問,自己老了不能動彈卻抱怨兒女不孝。
很多老人,自己身體好的時候,孩子求他們幫忙帶帶孩子,他們根本不管。一心想著出去旅游玩樂,不顧兒女既要上班又要管孩子的艱難和壓力。
他們身體好的時候會大言不慚說,自己不給兒女帶孩子,將來老了自力更生,也不靠兒女養活。
可真實情況是,人老了總會生病。生病了,能想到的必須是兒女。他們忘記了兒女需要他們時,他們態度有多么傷人心。等自己不能動彈了,兒女孩子也長大了,才想起要投靠兒女。這種老人就是自私自利!
7.得一點病就開始折磨兒女,覺得應當應分。
我曾經講過樓下老爺子的事情,他就算得了一個小感冒,也會大張旗鼓把兒女都叫回家。春節時候,雪天出去買菜崴了腳脖子,把孩子叫回家好個罵。埋怨孩子大雪天,不給他送菜。
去年得了腦血栓,住院治療一段時間后,恢復很好。兒女不回家自己什么都能干,兒女一回來連廁所都不會上了。
一次特意從床上拉到門口,就為了讓兒女伺候他。說自己養兒養女一輩子,子女就應當應分給他擦屎擦尿。這種心態不好,嚯嚯孩子的老人,誰會待見?
8.家丑總是外揚,讓兒女在外無法做人。
都說家丑不可外揚,可是有的老人就愛聚堆。嘰嘰喳喳,專門說自己媳婦女婿壞話。好像世間萬物,只有自己兒女是對的。什么兒媳女婿,只要是外人做什么都能挑出毛病來。
這種老人表面看起來又精又靈,實際上和傻子有什么區別?把家事丑事說給別人聽,除了賺個笑話,能幫你解決什么問題呢?
你有老去那一天,可是兒女孩子也有長大找對象那一天。人家要是一打聽,你的兒女這么不好那么不好,誰還會走進你的家庭?
說在最后:人老了是一件很悲哀的事情,我們應該在自己還不是那么老的時候,就做到知情達理。明白什么事情該做什么事情不能做,兒女有兒女的生活,我們還是要難得糊涂。我們活一輩子不容易,不要到了老年還不招兒女待見,那不是一件很悲哀的事情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