枝接和芽接都是嫁接的一種,不過一個是用枝條當接穗,一個是用芽眼當接穗,兩者的操作手段難易程度不同,同時成活幾率也不一樣,相比較之下,杏樹如果用枝條嫁接的成活率更高點。
那我們來看一下這兩種嫁接有啥不同,首先兩種不同方式的嫁接時間不同,春季枝接用的比較多,而夏秋兩季芽接用的比較常見,枝接相比較芽接更復雜一點,而芽接的操作比較簡單,除此之外,枝接基本用于換頭,育苗換品種上,樹枝和接穗的粗細都要均勻基本一致。
枝接其實就是從相中的杏樹品種上剪一段接穗,然后砧木和接穗的接口都削的基本吻合,然后用纏好就可以了。這個枝接就相當于接骨,而且是親和性比較好的接骨,春季的雖然在氣溫逐漸上升,但是溫度比較合適,有利于嫁接傷口的恢復,所以枝接成活率更高些。
芽接是將想要嫁接的品種選擇一個芽眼飽滿的部位,貼住木質部位削下來,然后在砧木上削掉對應部位的芽眼,將新芽眼貼上去,纏好等待發芽。這個芽接就相當于手術中的植皮,而且在氣溫較高的夏末秋初,感染幾率較大,所以成活率比不得枝接。
我以前玩嫁接的時候用小桃苗試過,芽接的成活率大約為50%,而枝接的成活率基本是100%,當然對于杏樹的嫁接,無論是枝接還是芽接,都會因為操作手法,嫁接方式等原因引起嫁接失敗。
如枝接時候如果用靠接法,成活率就高一些,而如果用劈接法,成活率就會低一點。當然這也和嫁接時候的嫁接刀是否消毒感染病毒等有一定的關系,所以要想提高成活率建議各個環節都做好,同時根據不同的枝條和情形,選擇不同的嫁接方式。
你認為哪種嫁接成活率高?歡迎留言交流。我是布衣,每天分享點三農事兒,喜歡就點贊加個關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