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NBA總決賽可以說是最近10年里,最激烈、最精彩的總決賽對決。紫金軍團和綠衫軍肌肉不斷的碰撞,禪師和里弗斯在場邊運籌帷幄的畫面,恐怕在未來都不可能再被復制了。
凱爾特人當時更被看好
自07年夏天三巨頭組建,到12年夏天三巨頭解體這幾年間,凱爾特人的目標都是奔著總冠軍去的。當然他們的建隊思路,還是發生過改變,特別是在隆多成長起來后,老三巨頭在常規賽階段很多時候會省著點力氣,為季后賽蓄力。不過在09年,由于加內特受傷,他們輸給了魔術;但是在那個夏天,他們又請來了拉希德.華萊士來為內線再多加一層保險時,從牌面來看,他們能跟任何一支球隊抗衡。不過在那一年的常規賽,凱爾特人看起來也遇到了一些問題,特別是常規賽跟騎士的交鋒中,看起來他們是沒有抵抗能力的,因此那一年季后賽開打時,僅僅是東部第4號種子的凱爾特人的前景被打了個問號的背景下,那個在常規賽裝死的綠衫軍到了季后賽又復活了。
季后賽首輪,他們輕松干掉了韋德領銜的熱火;季后賽第二輪打騎士,雖然皮爾斯在跟詹姆斯的“對子”中,數據大幅下滑,但當時的凱爾特人已經是4巨頭的球隊了,他們最大的優勢是平衡。本來應該是用來對付劉易斯和奧多姆的賈米森,直接被被加內特在低位給打爆了;而那個系列賽,加內特在高位跳投的手感也很好,因此騎士嘗試用奧尼爾防加內特的效果也很糟糕;由于皮爾斯和雷阿倫這兩個炮臺吸引了騎士非常多的防守精力,這也給了投籃能力平平的隆多更多的用突破去串聯球隊的空間時,騎士防凱爾特人有點對不上點。而凱爾特人在那個系列賽也打出了鐵血防守,老邁的鯊魚根本頂不動帕金斯,甚至還影響到了詹姆斯的突破線路。除了限制了詹姆斯的命中率以外,凱爾特人在那個系列賽也把賈米森給防死了,當他們在攻防兩端同時碾壓騎士,他們順利過關。
把騎士打的懷疑人生
到了東部決賽打魔術,綠軍的策略非常明確,那就是內線車輪戰對付魔獸,利用外線優勢去跟魔術絕勝負。在那個系列賽,他們對魔術也取得了完全的壓制,雖然比分是4比2,但是從過程上看,綠衫軍是已經4比0解決問題的。
反觀湖人那邊,09年奪冠之后,他們保留了原有框架,但也對鋒線人選進行了調整,阿泰斯特取代了阿里扎。而之所以湖人對3號位進行調整的主要原因在于,阿里扎太瘦了,而當時湖人的幾個主要對手騎士有詹姆斯,掘金有安東尼,凱爾特人有皮爾斯,他們需要一個強壯的鋒線去分擔科比的壓力。而那個賽季,他們是以西部第一進的季后賽,但是季后賽第一關打雷霆,打的就很費勁。雖然當時雷霆五少還沒有完全兌現天賦,但他們的運動能力太出色了,他們給湖人制造了極大的麻煩;雖然最終湖人4比2勝出,但是G2湖人只贏了三分,G6甚至是在最后時刻依靠加索爾的補籃絕殺才一分險勝雷霆。
季后賽首輪,湖人就處于被黑八的邊緣
而季后賽第二關打爵士,由于費申科這個假首發中鋒貢獻值太低,而布澤爾和米爾薩普又太矮,湖人三高在那個系列賽快把爵士的籃板球給搶爆了,他們一場比一場打的輕松,4比0輕松晉級。到了西決打太陽,上來前兩場,湖人就快把太陽打散架了;但湖人突然松了,甚至在籃板球上都被太陽給搶爆了的情況時,緩過來一點的太陽又把湖人逼到了絕境,是阿泰的補籃絕殺,又把湖人這口氣給續上了。
當凱爾特人在進軍之路,打掉了常規賽全聯盟戰績最好的騎士、魔術,反觀湖人那邊打雷霆這個菜鳥都很費勁,打太陽這種內線高度嚴重吃虧的球隊,也能出現籃板被搶爆的情況時,到了總決賽,反倒是少一個主場的凱爾特人成了更被看好的一方。
帕金斯的受傷成了轉折點
對比一下雙方的陣容吧,拼內線,湖人雖然有3高,但凱爾特人的內線是4個人可以輪轉的;格倫.戴維斯和帕金斯雖然身高有限,但都是肉盾型內線,而加內特和拉希德.瓦萊士則是身高臂展非常出色的傳統內線,凱爾特人的內線實力不僅不落下風,他們的內線輪轉還要好過湖人。拼外線,隆多+雷阿倫+皮爾斯對上老魚+科比+阿泰,凱爾特人理應是小有優勢;而在替補席上,凱爾特人還能拿出托尼.阿倫這樣的防守專家專門消耗科比,還有個可以自主開發進攻火力的內特.羅賓遜,而湖人的外線替補,盧克.沃頓?香濃.布朗?法瑪爾?武賈西奇?當湖人的替補席上把奧多姆的得分去掉,其余幾個球員每場累計得分經常不超過10分。可以說當時無論是人員輪換還是主力牌面,凱爾特人絕對不會在湖人之下。
但轉折點出現在第六場,帕金斯開場沒多久就在拼搶籃板時膝蓋受傷,他一度無法站起來;而那場比賽,不知凱爾特人是知道湖人回到主場肯定會反撲才有意留力,還是到了洛杉磯沒睡好,全隊的狀態非常差,上半場湖人就領先了20分,那一場也是那個系列賽,比分最為懸殊的一戰,也是唯一一場雙方把12人名單里的球員都給派上去的比賽。
在第7場之前,帕金斯曾想強行付出,但經過檢測,他的十字韌帶斷了,肯定打不了,拉希德.華萊士在第7場被頂上首發,這導致凱爾特人原本的內線輪轉被打破了。而在那場比賽中,雙方也都豁出去了,凱爾特人5個首發出場時間最低的拉希德.華萊士都打了36分鐘,皮爾斯更是打了46分鐘,雷.阿倫和隆多也打了45分鐘。而湖人那邊用阿泰跟皮爾斯對子,皮爾斯下、阿泰下,皮爾斯上,阿泰也得上,他也打了46分鐘,科比打了45分鐘,加索爾也打了42分鐘;還早早的把奧多姆拿上來決戰。
而那場比賽凱爾特人上來搶開局的策略收到了明顯的效果,第一節他們領先9分。但之后雙方越打越焦灼,誰都打不進去;看看雷.阿倫那場的命中率吧,21.4%,皮爾斯33.3%。而湖人那邊,科比的命中率也很糟糕只有25%,加索爾在內線命中率也只有37.5%。。。
但是在雙方命中率都很低的情況下,湖人開始慢慢縮小差距,并最終艱難逆轉。他們逆轉的原因很簡單,那就是籃板球。那場比賽湖人搶了53個籃板,其中加索爾搶了18個籃板,科比搶了15個籃板,凱爾特人全隊只有40個籃板。而在那個系列賽有一個很有意思的數據,那就是7場比賽都是籃板球搶的更多的一方獲勝,也再一次凸顯出內線和籃板球的重要性。
加索爾那個系列賽在內線的優勢非常明顯
如果凱爾特人還是常規的4個內線配置,他們一定不會讓加內特和拉希德.華萊士這兩個體能透支的老將分別扛38分鐘和36分鐘,但是當凱爾特人在內線缺少了最好的低位防守者和卡位者,格倫.戴維斯太矮,在防守中又缺乏足夠的經驗時,里弗斯別無選擇。
內線為王的時代再也回不去了
雖然08年和10年兩次總決賽的MVP分別給了皮爾斯和科比,但是在那兩個總決賽,其實真正決定勝負的點,是在加內特和加索爾的對決上。08年是加內特全方位壓制加索爾,但是到了10年,愈發成熟的加索爾在場上完全壓制住了加內特。
在10年7場總決賽中,加內特只有一場籃板上雙,只有一場兩人籃板球是一樣的,有6場都是加索爾搶到了更多的籃板球,而兩人籃板最為懸殊的一場正是第7戰。那一場加索爾和加內特的籃板比是18:3,加索爾的18個籃板包括9個前場板。而蓋帽同樣能體現出兩個球員在防守中的作用,在那個系列賽中,7場合起來加內特一共只有9個蓋帽,加索爾則有18個蓋帽。在進攻中,得分和助攻等數據上,加索爾整體也都是要多于加內特的。也正是通過在那個系列賽,打出了全面壓制加內特的表現,加索爾不僅徹底摘掉了軟蛋的帽子,也正式躋身于頂級內線的行列。
而在湖人和凱爾特人這組7場對決打完后,在總決賽的舞臺上,再也沒有出現過這么激烈,幾乎球球肉搏般火星撞地球般的碰撞了。而隨著小球時代的到來,內線為王的時代,也成了過去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