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地地道道的沈陽人,2000年大學畢業后到江南工作、學習。每年回沈陽兩、三次。可以說很有感觸。
2000年,沈陽對比蘇州、無錫,沈陽在城建方面還具有大城市優勢,完善的交通系統四通八達,道路寬闊平整,醫療水平出色,大學多如牛毛。而蘇州、無錫剛剛建設新加坡經濟開發區不久,城建在當時落后沈陽不少,主要表現在道路狹窄、高速網少、火車網少、當時蘇州、無錫還沒有民航機場,樓宇陳舊、醫療教育水平(三甲醫院、大學少)比較差。但是其在2000年前后已經進入經濟發展快車道,山雨欲來。可以說2000年的沈陽領先蘇州、無錫10年。
轉眼到了2019年,蘇州、無錫已經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每次走到金雞湖,環顧四周,我會跟朋友說,這里以前還是個小水塘,現在周圍的建筑樓齡基本不超過十年,而現在這里是五A級景區。。同樣的在無錫蠡湖邊,望向城區,目之所及的高樓建筑大都樓齡不超過十年,而這里也是五A級景區。兩座城市共享一個機場,也是04年剛剛通航,地鐵建設也追上甚至超過了沈陽。反觀沈陽城區的建設,真的是走在慢車道,當年的大二環冠絕全國,如今不堪重負。當年的沈大高速領先全國如今毫無變化。當年的北站一個改建花了十多年。地鐵擁擠不堪,增加線路遙遙無期。
可以說現在的沈陽落后蘇州、無錫十年。這種由領先到落后僅僅用了二十年時間。
建設方面的落后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觀念的落后。。市政服務的低效、官僚,將大國企病體現的淋漓盡致,基本在沈陽沒有民營土壤,無政府資源難做企業。。而大部分百姓仍然沉浸于過去國企威儀,不思進取成為了很多沈陽人的特點。落后而不思變、不進取,這也是東北經濟、沈陽經濟衰退的一個重要因素。哪怕我們沈陽有下崗員工、國企衰弱、積重難返等等眾多的因素,但是觀念的落后才是我認為最根本的原因。
展望未來,沈陽恐怕差距會越來越大,雖然我深愛著故鄉,卻也不想粉飾差距,只有正視自己,知恥后勇,才能再塑輝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