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邀回答本行業問題。
沒有什么好不好的,其實通信業一直是這樣,只不過是現在是互聯網時代,被你們發現了而已,以前也是這樣,就是沒人注意。
1G是模擬通信技術,誕生于1980年附近。
1G開始是1971年AT&T向FCC提交了移動蜂窩技術提案。1973年,世界上第一部移動電信被摩托羅拉發明。
而直到1978年,第一個移動蜂窩電話系統AMPS才在貝爾實驗室問世,1982年,FCC才正式批準了該制式,分配了頻譜,才讓它可以正式商用。
同時代誕生的還有北歐的NMT系統(1981年),德國的C-netz,英國的TACs。
而在1982年歐洲郵電管理大會(CEPT)就決定開發第二代移動通信系統了,這套系統就是占據了2G時代絕對主導地位的GSM系統。
2G的GSM被國際正式部署是1991年。
高通成立于1985年,正式推出CDMA是在1989年。而做為主要的CDMA商用網絡是后續演進的CDMA IS-95。
2G時代基本上是GSM全球獨大,CDMA后起直追的時代。
2G出現不久,歐洲就啟動了3G的研究,同時國際電聯在1985年提出了第三代通信通信系統的要求,當時被稱為FPLMTS(未來公眾陸地移動通信系統)。
同樣的,3G標準正式成型是2000年左右。
1999年11月,ITU在芬蘭舉行的會議上正式通過了”IMT-2000無線接口技術規范",最終宣布了IMT-2000可用的5種RTT技術,涵蓋了歐洲和日本的WCDMA,中國的TD-SCDMA和美國的CDMA2000。
3G網絡建設的商用推進比較慢,我國是2008年才開始建設3G網絡的。
3G是高通的時代,不過也正是因為如此,早在2004年,3GPP就開始啟動3GPP長期演進,也就是后來被稱為LTE的技術。
第一個3GPP R8標準的完成預示著LTE時代來臨,不過這個版本沒有被ITU認可。2009年10月,我國提交的TD-LTE-Advanced和基于FDD的LTE-Advanced和IEEE 802.16m被作為IMT-Advanced(4G)的技術候選。
2010年12月,滿足IMT-advanced標準的3GPP R10才正式面世,這個才是屬于4G標準。
我國的LTE組網是從2013年12月4日,工信部頒發TD-LTE牌照開始的。中國的4G時代也可以認為從2014年開始,2014年中國移動才開始規模的建設4G基站。
而第一個5G項目是歐盟的METIS,該項目從2011年4月開始籌劃,正式啟動于2012年11月1日,對全世界的5G發展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我國的IMT-2020(5G)推進組于2013年2月成立,是我國推動5G研發,開展國際交流合作的平臺。
從以上的通信歷史可以看到,移動通信領域的研發是一直持續進行的,往往在某代移動通信技術還沒有開始商用,下一代就開始研發了。
所以說,現在5G還沒有用上,6G卻露臉了,一點兒也不奇怪。通信業一貫如此,只是你以前不知道而已。
以上個人淺見,歡迎批評指正。喜歡的可以關注我,謝謝!
認同我的看法的請點個贊再走,再次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