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小時候迷過一次路,大概在四歲左右,那種無助又害怕的感覺使我至今記憶猶新。
我是廣西欽州北區的這邊的。小時候在農村,一到年未就有舞獅子的隊伍受邀到各家各戶舞獅子。我們小孩子自然喜歡跟著去看熱鬧。
有一次,我們幾個在村邊玩耍的小伙伴發現一個舞獅隊在敲敲打打地到鄰村去,于是我們便跟著一起去看熱鬧。鄰村離我們村子非常很近,在鄰村的村口的路邊有一個打米機房,我經常跟著家里大人來這里打米,所以還是比較熟悉的。
后來我們跟著獅子隊進了村,村子我是沒進去了,所以顯得很陌,但我想著和他們幾個小伙伴不走散就沒事了。
但是后來我發現我太天真了,在跟隨獅子隊舞了幾家之后。因為人實在太多,我與那幾個小伙伴在擁擠中走散了,我本以為他們也跟著獅子隊繼續走的。哪知他們不知何時已經離去了。突然發現只剩下我一個人時,已經無心看舞獅子了,趕緊想走出村子回家去。
想由原路返回那是不可能的,因為獅子隊在村中七拐八彎的,我一個四歲左右的小孩子是記不起路的。于是我便朝著打米機方向找出路。
我在凌亂中到處亂竄,看到每條村中小路都是彎彎曲曲的,不知伸向何方,走了沒多遠,怕越走越遠,于是就返回走另一條,可是每條路都不敢走多遠,怕走遠了找不著原路。
最后我走到一個菜地,這邊沒有房屋,菜地邊是幾個大魚塘,因為沒有房屋的遮擋,我一眼看到了幾百米處村口的那條熟悉的路,于是我興奮得跑起來。誰知這里根本沒有直接通往村口的路,我急得在菜地里團團轉。
后來在另一個方向發現有一條路,于是我抱著試試的想法,就奔那路而去,走了一半發現這路沒有伸向村口那個方向,但還是試探作弄地往前走,沒多遠,發現前面有一條通向村外陌生的路口,怎么看也不像來時的路口,因為害怕走錯方向,等下連村口方向都找不著了,于是只能返回菜地。
可是在菜地又轉不出去,又再次向剛才那條路走去看看,當走到第一次返回點時,看著陌生的路口還是不敢再往前走,又再次回到菜地。如此反復幾次,都下不了決心往前走。
看著夜幕漸漸降臨,我想這可能這輩子再也回不到家了。就在這轉一輩子也出不去了,就害怕得不知如何是好,看到有個女的在那淋菜,和幾個陌生的人,也不敢問他們,因為我這個人小時候比較害羞。現在想如果當時大膽問人,應該有人會幫我帶我出村口的。
后來我實在走得太累了,天已經傍晚了,我實在沒計可施。就咬咬牙,狠狠心又走上那條無數次令我折返的小路。因為想到返回也一樣回不了家,來到那個無數次令我駐足不前的折返點時候,就一跺腳,向那陌生的路口走去。
當我走到路口的時候,在路口旁突然發現,這不是打米機房嗎?發現這個熟悉的打米機房時,我比撿到了金子還興奮。原來在菜地那邊要到村口的路要繞一大圈子。而且我好幾次走那這條路都看到了打米機房和由村外伸向村子的路口,但因為每次來的時候是由外面往里看的這個打米機房和路口。但當你第一次由村子里往外面看打米機房時感覺是很陌生的,好像從沒見過的一樣。這應該是視角不一樣,導致了場景不一樣。所以一時認不出來。
我的天啊,當我感覺我其實早已經找到出來的路了,而且可以說已經到眼前了,就是因為看著陌生而不敢往前走,所以不知來回走了多少冤枉路,一直兜兜轉轉在里面出不來。但我當時由于發現回家的路時的那種興奮,早已掩蓋沒這種枉掘的心情了。撒開小腿奔向我們小村而去。
現在雖然已經幾十年過去了,那村子離我們村也很近。但當回想起當時的那種迷路后,只得漫無目的地亂走的那種孤獨無助心情時,現在還歷歷在目。尤其是當我發現其實之前好幾次沒差幾步就要走出來。卻因為覺得陌生又不敢往前的時候,那種復雜的心情更是難以言表。
不知大家有沒有試過本來一個很熟悉的地方,卻因為從另一個角度看卻顯得非常陌生的場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