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喜歡歷史的前可見古人。
宋朝富裕,為什么軍事不行呢?
在我的印象中,只要說起古代中原戰斗力不行,就會說起周邊的那些強悍、殘忍、野蠻的游牧民族。軍事不行的原因,往往也都和中午少馬有關系。但是宋朝不太一樣,少馬僅僅是讓宋朝人缺少了追擊敵人的能力,并不是軍事弱主要的原因。

為什么這么說呢?
主要是因為武器先進。
宋朝因為少馬,而且正值周邊國家強大的時期,所以在武器上有很大發展。
冷兵器有屈刀、掩月刀、眉尖刀、環子槍、素木槍、鴉項槍、錐槍、大寧筆槍,更有黑漆弩、黃樺弩、白樺弩、雌黃樺梢弩、跳鐙弩、木弩等;床弩中有雙弓床弩和斗子弩等;拋石機的形制,僅見于《武經總要》者就達18種之多。而且宋弩的射程遠、實用性強,《宋史·魏丕傳》就曾記載:“舊床子弩射止七百步,令丕增造至千步”。宋代的1000步,約合1536米。這一射程,創下了拋射兵器
之射程所達到的最高紀錄。在著名的澶州之戰中,遼軍主將蕭撻覽就是被宋軍用這種床弩射殺的。后邊更是出現了更加輕便靈活的神臂弩。

熱武器也有了長足的發展,北宋當時研制的霹靂火球,其基本性能雖然以煙焰熏灼敵人,但同時又有了球“開聲如霹靂”的爆炸效果。尤其是施“以三枝六首鐵刃”,“又施鐵蒺藜八枚”的鐵蒺藜,由于是通過火藥的爆炸迸發了鐵蒺藜來達到殺敵的目的,因而就更具有爆炸性火器的性質。更有加了毒藥的煙球。
加上先進全面的防具,讓宋軍在正面戰爭中并不比周邊國家遜色多少,尤其是攻堅戰中,宋軍甚至有很大的優勢。
這么看來宋人的戰斗力并弱。
那么,到底是因為什么讓宋人的軍事能力這么弱呢?
我以為主要的原因是來自與當時的社會背景,來自于當時的制度。
宋朝是太祖皇帝被一群武將黃袍加身給逼上皇位的。而且宋朝之前,歷史上的五代十國時期,是武將的野心最大,權勢最大的時期。也是武將們無家無國的時期。比較典型的就是“兒皇帝”石敬瑭為了皇位,把燕云十六州拱手相送。
趙宋皇帝是從那個黑暗的時代走過來的,也是那群武將中的一員,自然對武將這個手持“槍桿子”的群體有著很強的戒心。北宋初期“杯酒釋兵權”的事情就充分的說明了這一點。
不過北宋初期只是對高階武將的戒心比較大。自從趙太祖喊出了那句“與士大夫共天下”,做出了那首著名的勸學詩的時候,武人的地位就越來越低了。
先是在軍人臉上刺字,稱為“賊配軍”;后有韓琦斬殺狄青副將高喊“東華門外唱名者為好男兒”;再到岳飛被十二道金牌召回,以莫須有的罪名殺害。

宋朝的士大夫群體為了絕對的權利把軍人踩到了泥土里,寧可把錢財,把江山,甚至把皇帝送到敵人手中,都不肯讓武人出來保家衛國。把本該在沙場上縱橫馳騁的無敵的好漢子,生生的磨成了只會做工種地的家奴。
這種情況下,宋朝從哪來的軍事能力!!!
(個人觀點,歡迎各位朋友批評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