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提的這個問題特別好,作為一個外科醫(yī)生,想好好說說心里的話。

做醫(yī)生的好處
第一,人脈廣, 接觸人多
中國畢竟是一個人情社會,作為醫(yī)生的好處就是可以在工作當中接觸到各種各樣的患者,而每個患者呢,都有它的社會關系,所以說,一個醫(yī)生可以比較快地建立起他的社會關系網(wǎng)。我想所有醫(yī)院都會有這樣的醫(yī)生,不僅技術高,而且社會關系非常龐雜。而在中國這樣的社會下,人脈廣往往代表著一個人能力的強大。所謂“人情練達皆文章”,但是這種情況是區(qū)分人的,很多醫(yī)生并不具有這種廣結人脈的素質。

第二,收入相對略高。
很多人看到這一點一定會說我在說假話,很多人認為所有醫(yī)生是非常富裕的,但是事實往往跟您想象的相反,大部分的年輕醫(yī)生在本科畢業(yè)以后,在一般的科室就業(yè),他的基本工資也就是在兩三千元左右,算上獎金能達到4000多元就是比較高的工資了。需要等到晉級成為主治醫(yī)師以后,收入有相應的提高,但也就會提高到500元左右,我記得我工資漲的最多的是在副高晉級結束,漲了1000元。當然我指的是公立醫(yī)院,不是一些其他系的醫(yī)院。當然也不包括一些,學歷特別高,博士、博士后畢業(yè)的醫(yī)生,他們的起點很高,收入比一般城市的副主任醫(yī)師都要高很多。這種情是屬于鳳毛麟角,不是所有的醫(yī)生都會有這樣的待遇,所以說如果從大多數(shù)來講,醫(yī)生的收入不是特別的高。
從長遠來看,只要醫(yī)生努力,醫(yī)生這個職業(yè)相比其他職業(yè)收入還是略高的。

第三,很多人覺得醫(yī)生受人尊重,但是現(xiàn)在這個年代……
在我小的時候,對醫(yī)生是非常崇拜的,那個時候如果聽說誰家是醫(yī)生,那簡直是快羨慕的不行不行的了。但是現(xiàn)在這個年代,我想我也不用再多說了,很多醫(yī)生并不覺得會受到什么尊重,而且也不會有很多的人去尊重醫(yī)生,希望以后國家越來越富強,我們老百姓越來越富裕,我想醫(yī)患關系一定會隨著經(jīng)濟情況的改善變得越來越好。
第四,家里人受益,其實這個是最好的地方。
其實一個人當醫(yī)生真的會對全家都有影響,這也是醫(yī)生最大的好處之一,就是對自己的家人會有更多的幫助。人食五谷雜糧,沒有不生病的,那么每個人面對疾病的時候,其實心里都是恐懼的,這個時候如果家里有一個人是學醫(yī)的,會使所有病人心理有很大的安慰感。
作為醫(yī)生是最了解其所在醫(yī)院哪一個醫(yī)生在哪一方面是最擅長的。進一步說,在全國來講是哪個醫(yī)院更擅長治療什么樣的疾病?所以一旦親屬生病的話,醫(yī)生會給予最正確的指導。而且一個醫(yī)生干的時間長了,必定有自己的關系網(wǎng),如果親屬有生病的情況,需要聯(lián)系去某個醫(yī)院,比普通百姓聯(lián)系起來會簡單一點點。
我覺得這可能是當醫(yī)生,最大的好處-有利于家人。比如拿我的父母來講,當我的父母剛開始出現(xiàn)膝關節(jié)問題的時候,我就給二老進行了關節(jié)內注射玻璃酸鈉治療,那么現(xiàn)在已經(jīng)是保養(yǎng)的第九個年頭了,我父親70歲現(xiàn)在仍然健步如飛。
做醫(yī)生的弊端
第一,忙碌
有過住院經(jīng)驗的患者或者陪護經(jīng)驗的朋友,可能都會對醫(yī)院的醫(yī)生有一個大概的感官,就是比較忙碌。這個忙也確實是我們所有醫(yī)生的感受,尤其是在管理重患或管理病人比較多的時候,更是忙的沒黑沒夜。
有一些外科大夫白天要手術,晚上要值班,有的時候第2天還要出門診或者有第2天的手術安排,忙起來可以說用旋轉的陀螺來形容也不為過。

第二,成長曲線特別慢長。
我給大家講一下一個醫(yī)生的成長曲線。
一般一個醫(yī)生本科要比別的普通本科多上一年就是5年的時間。之后是三年的研究生,兩年的博士。這期間還要完成規(guī)培。基本上十年才能就業(yè)是很普通的。
這里可能有人要說,那您不讀研究生和博士不就得啦!但是你要知道的是現(xiàn)在對醫(yī)生的要求比較高,一般普普通通的本科畢業(yè)很難找到心儀的工作。如果您上網(wǎng)查一查醫(yī)生的招聘信息,您就會發(fā)現(xiàn),一般招的都是碩士博士。而且現(xiàn)在有了規(guī)范化培訓,如果本科畢業(yè)以后還要經(jīng)歷三年的規(guī)范化培訓,那也就是8年的時間才能作為一個普通醫(yī)生去上班,很多醫(yī)生選擇考研,也是為了在這期間同時把規(guī)培結束。
我本人就有切身感受,當我還在主治醫(yī)師開心的拉勾做助手的時候,我們身邊的同學有一些就已經(jīng)是在某個局成為副科長或科長了,所以說一個醫(yī)生的成長曲線是特別漫長的。這期間面對的各種各樣的問題,也是很多的,比如結婚。

第三,真的是壓力山大。
醫(yī)生工作面對的不是機器,我們面對的是人,所以說每決定一個治療計劃,接診一個患者,可能都要面對各種各樣的問題。而且繁重的工作量也對醫(yī)生這個職業(yè)造成了巨大的壓力。在我們這個邊陲醫(yī)院,一個內科醫(yī)生可能平均都要管理將近15~20個病人,其中如果有2~3個是重患,那么這個醫(yī)生可能2~3天都很難回家。
這種壓力不僅是醫(yī)生,幾乎每個成年人都有,都不容易,就不贅述了,大家互相理解吧。
第四,夜班把身體熬壞的醫(yī)生不少,亞健康的醫(yī)生遍地都是。
醫(yī)生肯定是要值夜班的,而且每個夜班都要面對整個科室40~100人左右患者病情的變化,常年的值夜班,熬壞了很多醫(yī)生的身體。很多人以為醫(yī)生不會得病,但是我告訴您的是,在我們身邊的醫(yī)生,高血壓,糖尿病,睡眠障礙的有很多。
熬夜對于人的身體影響是特別大的,我想不僅是醫(yī)生吧,很多需要經(jīng)常值夜班的人,患高血壓或者其他疾病的幾率是非常高的。
第五,沒完沒了學習,晉級論文,科研成果。
醫(yī)生這個行業(yè)晉級是特別難的,在一些大型的醫(yī)院,不僅要要求有科研成果,而且還要有SCI論文。有的醫(yī)院要求,醫(yī)生必須去新疆,西藏,等地支援一年以后才會有晉級的機會,所以說,對于一個醫(yī)生來講能晉級到主任醫(yī)師,或者說在醫(yī)學院校晉級到高級教授,這是非常非常難的。
學醫(yī)呢,就注定了我們要一生都要看書學習,很多人呢,都覺得醫(yī)生學習會覺得累。但我身邊很多醫(yī)生,大家共同的感悟是,如果不看書不學習新的東西,就會有落伍的感覺,反而覺得學習成為了習慣,成為了一種樂趣,而不是負擔。

令人感覺最苦惱的是晉級,真心希望將來國家能改變這種唯論文、唯科研成果馬首是瞻的晉級制度。
第六,轉行困難,有人問過我,你覺得醫(yī)生不好干,你別干不就得了……
醫(yī)生轉行真的是挺難的,因為醫(yī)生這個職業(yè)的專業(yè)性確實是很強。很多醫(yī)生都抱怨辛苦,但是我們很多醫(yī)生都沒有改行是因為什么?
第一個,是因為時間久了,對這個職業(yè)深有深深的熱愛。
第二個,是真的不知道轉行去干什么。我們身邊也有醫(yī)生轉行,去做保險業(yè)務的,或者是去做健康相關事業(yè)的,但是基本都沒有脫離這個范圍內。
總之
其實說句心里話,做醫(yī)生這個職業(yè)是挺有自豪感的,每治療好一個病人或者說解決一個病人的問題,真的是覺得很自豪,那種感覺會令人成癮。
任何職業(yè)呢,都有它的好處與弊處。每個成年人活著,都肩負著巨大的壓力。在這里把它寫下來,跟大家說說心里話,沒有抱怨的成分,只是跟大家一同探討,使大家更多的了解醫(yī)生這個行業(yè)。
醫(yī)生不容易,患者更不容易。只有大家多了那么一分了解,我想才能為樹立更好的醫(yī)患關系打下基礎。畢竟醫(yī)生和患者是共同面對敵人的戰(zhàn)友。
我是堅持用簡單語言解釋復雜疾病知識的謝新輝,碼字不易,如果您贊同我的觀點,請幫忙點個關注或點個贊吧,謝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