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上鄉鎮公務員去哪個科室好?人生還有前途嗎?
這話讓你嘮的,考上鄉鎮公務員,人生就沒前途了嗎?雜這么問呢?雜這么悲觀呢!事實多次證明,考上鄉鎮公務員,只要你好好干,大有可為,大有發展前途!
我在體制內工作十五年了,也在基層鄉鎮呆過兩三年,我身邊太多的基層鄉鎮干部被提拔起來了,真是羨煞旁人!關鍵現在還出現個現象,你知道嗎?因為我們國家非常重視鄉村振興這一塊,所以在鄉鎮干,絕對不比在市直、縣直部門差!甚至更好!
我在市直機關工作這么多年,都沒提拔上副處級領導,可我很多同事當年都選擇調去了鄉鎮,沒出五年,現在全部都被提拔為副處級干部了!大部分都被提拔為鎮上的副鎮長、街道上的副主任等!
通過我的親眼所見,你要明白,現在 在鄉鎮干公務員,絕對是大有前途的一件事!千萬不要氣餒!在鄉鎮干公務員雖然比較累,比較苦,工作環境也差,交通也不便利,沒有那么多繁華的鬧市和夜景,經常讓人感覺到空虛、寂寞、冷,但是在鄉鎮工作,絕對是你人生工作經歷中最為寶貴的一段。因為你經歷過鄉鎮的苦與累,以后你到了別的工作崗位上,你還有啥好怕的呢?
組織部在提拔干部的時候,有沒有基層工作經歷是一項非常重要的考量標準之一。同等條件下,肯定會優先選擇具有基層工作經歷的人。
我在這里還有一點想說的是,假如你有關系和背景的話,無論你在哪,市直、區直還是鄉鎮,都耽誤不了你的提拔。
回答完你的人生前途,那么現在回答你的另外一個問題,那就是鄉鎮哪個科室好?
以我們青島為例吧。現在鄉鎮的組織架構是五辦七中心,五辦是行政單位,七中心是事業單位,但是現在基本上都是內核沒變,還是原來的站所分工干活,只不過把原先的站所歸攏到五辦七中心名下。
站所有:黨政辦、組織辦、紀委、財政所、宣傳辦、經貿中心、農業服務中心、安監辦、民政辦、人社中心、鎮村中心、經管站、計生中心、文旅辦、環衛辦、環保辦、扶貧辦、招標辦、水利站、統計站、林業站、土地流轉中心(公章管理中心)、社會治理中心、執法中隊、武裝部、以及N個管區等。
這些單位中,比較核心的是,黨政辦,組織辦,財政所,紀委。你像一些大的科室,如農業、經管、社會治理等可能存在感比較多一些。
要說鄉鎮哪個科室最好?那無疑是黨政辦、組織辦。為何?
因為鄉鎮中的黨政辦那可是直接服務于鄉鎮一把手的,也就是黨委書記和鎮長。在黨政辦工作,每天都要戰戰兢兢、如履薄冰的服務好兩位一把手,不僅如此,還要兼顧服務、協調于其余的黨政領導班子成員,因此,接觸領導的機會特別多,特別容易引起領導的注意,特別容易近水樓臺先得月,好事經常會想到你,存在感也最強!
在鄉鎮黨政辦工作,還有一個好處就是除了能接觸到鄉鎮的領導外,還能接觸到上級部門的一些人,比如區委辦、區政府辦、區人大辦、區政協辦以及別的區直單位和兄弟鎮街單位的人,這些都是無形之中的財富啊!說不定哪天就要用的著人家,甚至人家會成為你的領導。
當然了,在黨政辦工作,也有不好的地方,那就是你要是行,你就真行,你要是不行,就會真不行。書記、鎮長可以很欣賞你,也可以很討厭你,所以對你能力的提升、性子的磨練、為人處世的相處等,都是一項很大的挑戰。
為什么說在組織辦工作也比較好呢?那還不是因為組織辦的人負責鄉鎮人員的具體提拔事宜嘛,但凡你要被提拔了,一些細節性的工作,你都要求教于組織辦!還有一個原因就是組織辦的人靠近書記、鎮長比較多,靠近上級組織部門比較多,他們認識的人大都是組織圈的人,誰敢得罪組織部門的人?
另外,我還想說的就是,假如你覺得你在你們鄉鎮干,沒什么前途,學到的東西也了了,那么你不妨找找人、找找關系,借調到上級部門去,這個還是比較容易的。前提是你人不錯,愿意出力干活,打鐵還需自身硬,只要自己有能力,就不怕被埋沒!鄉鎮不行,咱就到別處,是金子總會發光的!
結語:你剛考上鄉鎮公務員,就應該對未來的前途充滿信心,只要你好好干、好好學、好好悟,人生大有可為!在鄉鎮選擇的科室,我建議優先選擇黨政辦,其次就是組織辦、紀委。最后祝您仕途一帆風順!
歡迎關注我,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