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火中哪里都談不上安全,都得看命。
你覺得大城市安全?可大城市的工業、商業、經濟、人口很容易成為戰火首先荼毒的目標。

你要不幸成為斯大林格勒、南京、柏林、華沙、布達佩斯、廣島、長崎、東京、沖繩、馬尼拉等地的市民,那還不如趕緊回農村呢。
可農村就一定好么?失去配給,治安混亂,犯罪橫行,被人任意劫掠……戰火一旦蔓延過來,下場一樣會很慘。

上圖.被焚毀的蘇聯農村
記得當年莫斯科保衛戰么?德軍為了籌備糧食、冬衣,大肆劫掠占領區的蘇聯平民,逼迫大量人員進入工廠做奴工,部分農村戰爭期間還遭到了有組織的種族滅絕式的屠殺。
總之,當戰爭打到一定程度的時候,城市居民很容易成為犧牲品,而鄉村則會被放棄。
比如二戰時的不列顛空戰,英德隔海互炸,德軍將倫敦當做首要轟炸目標。
開頭炸的還是倫敦的工廠、企業,暫時戰火還沒荼毒到普通平民。
結果英國人熬不下去了,便出了個毒計——故意轟炸德國的居民區。

上圖.戰火中的倫敦
德國人頓時氣急敗壞,表示你做初一我做十五,遂開展了“無限制轟炸”,也炸起對方的城市平民。
于是,英國順利的分散了德軍的轟炸重點,維持了工業產能,繼而逐漸扭轉了戰局。
你看,戰爭就是如此殘酷,玩戰略的心都黑。
后來德國喪失了對英國的轟炸能力,但他們依然要在戰略上與英國死磕到底。

上圖.被V-2飛彈一發入魂的倫敦街區
德國人的做法是制造了V1飛彈和V2彈道導彈,拿這些初輩的導彈不斷襲擊英國城市,甭管打不打得準,反正有空就對著倫敦招呼,在戰爭末期甚至嚇得倫敦市民來了次大逃亡。
不逃不行呀,轟炸機還有個預警,導彈這玩意兒卻說來就來,飛得跟布朗運動一樣,轟隆一條街就沒了。
對當時的英國人來說,鄉下還真就比大城市安全,至少德國人不炸農村。
但換成一個島國日本就不一樣了。

美軍當年對著日本也施行了無限制轟炸,越炸越厲害。嫌炸彈殺傷太小,還制造了凝固汽油彈,專找夜深人靜的時候,找居民區上千噸的往下扔。

上圖.燃燒的日本古建筑
日本當時有98座城市被燒,居民死傷相當慘重,像東京這樣的大城市當時是死傷最慘的。
廣島、長崎等城市算保存完好的那類,但隨即因為這個“優點”成了原子彈轟炸的目標,更慘。
有人會說,那逃到鄉下不就行了嗎?
沒錯,許多日本人的確逃到了鄉下,甚至還有人跑到山上搭棚子當德爺。
但逃到鄉下的代價同樣很大,主要問題是饑餓。

上圖.化為白地的東京
城市居民有戰時配給,還可以做工換取一定比例的生活物資,某些人甚至在路邊和院子里開菜地種糧食。
但鄉下可就悲慘了,糧食幾乎遭到了刮地皮式的掠奪不說,逃難的人群都往鄉下擠,又造成了進一步的資源緊張,暴力事件、犯罪事件頻發,人活得生不如死。
想想看,一個三十多戶人的農村,驟然涌進八百個難民會變成怎樣?
而且美軍一樣轟炸鄉下,他們當年用燃燒彈縱火了日本的稻田,幾乎造成夏糧絕收,還投放了蝗蟲卵,制造人工降雨讓稻子腐爛,簡直坑人到底。
很多人最后還是得往城里跑,呆在鄉下太絕望了,城里好歹有最最基礎的保障,比如參加政府組織的“義勇隊”,練練刺殺,便能吃到點果腹的東西。

上圖.屋頂上的鬼子
我們國家抗戰時更典型,鬼子哪兒的人不殺?首都南京給屠了,農村大掃蕩的三光政策更是沒停過,各地都有說不清的慘案。

而且國破山河災難多,一場花園口潰堤多少老百姓受災?到處土匪橫行,疫病,兵災,拉壯丁,逃荒,人還活得像個人嗎?
也就被占領的大上海,大武漢,透著股畸形的歌舞升平。
對了,法國巴黎也是一樣,當亡國奴,恥辱但安全的很。
現代如果爆發了全面的戰爭,城市里可能會更慘一些。
如果戰爭打到不可收拾的地步,爆發全球化的核戰爭,許多大城市很有可能會遭到毀滅式的核打擊。
在這種情況下,再加上輻射污染,恐怕也就偏遠農村地區還能活幾個人了。而此時活著亦是件相當相當困難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