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黑嫂,我來回答。
農村自建房發展到現在,用料越來越多,也越來越好,比如房頂,大多都是鋼筋混凝土,毫不夸張地說,現在的農村自建房簡直就是個鋼筋籠子,結實程度當然是非常高的。
但是,我們一直在思考的一個問題就是,用料這么多,這么好,有必要嗎?蓋房子是農村人的人生大事,每個人都想蓋好,這種心情是可以理解的。可是,蓋房子很燒錢,每個人經濟實力是不一樣的,能省錢還是要盡量省。
那怎么樣在省錢的同時,還讓房子漂亮洋氣和牢固就成為了一部分人追求的目標。
比如在做房頂這個選擇上,有人就會選擇一層用預制板,二層用現澆,這樣來達到省一部分錢的目的。
那么,這樣做可以嗎?黑嫂說一下自己的看法。
Ⅰ:預制板和現澆板的區別
眾所周知,我們農村自建房的房頂是經過幾次變化的,最開始時是那處普通的起脊房,木頭上面蓋瓦。后來人們開始建平房,用的料就是預制板,那個時候預制板特別流行,多數人家的平房上面蓋的都是預制板。
其實在那個時候,不止是農村自建房,很多城里的商品房也用預制板。
但預制板很快就成為了淘汰品,或者說是被當成了過渡用品,替代預制板的東西就是現澆頂,也就是鋼筋混凝土。
為什么呢?因為預制板它是單獨一塊一塊的,當我們把墻體砌好后,這些預制板被擺放在了房頂上,注意是擺放,它對下面的墻沒有任何約束力,對我們的房子形不成一個整體。
這就會造成一個隱患,那就是當突然有事發生,比如一些災難來臨時,我們的房子會倒塌,因為不是一個整體,不是一個整體則缺乏穩定性。
而鋼筋混凝土呢?這個現澆的頂是倒扣在磚墻上的,中間有柱子,下面有地梁,上下相連,中間又跟頂頂相連,這就使房子形成了一個整體,當有一些災害發生時,我們的房子不會因為輕度的沉降或者傾斜而發生坍塌。
這是預制板被淘汰的一個主要原因,還有就是預制板房頂容易漏雨,因為板和板之間不是一個整體,需要用別的方法來抹平,這個防水做得怎么好,以后也會漏雨。
整體來說,預制板的隱患挺多。那有人說,我要建兩層,我一層用預制板,二層用現澆頂可以嗎?
Ⅱ:一層預制板,二層現澆頂可行嗎?
我們首先就在這里說明,這是完全可行的!
事實上,現在的農村自建房,有不少都是這樣蓋的。也就是一層的房頂上的預制板,二層也就是封頂的那一層用鋼筋混凝土。
我們為什么要說這樣可行?
首先,我們上面說了預制板的缺點,大缺點有使房子無法形成一個整體,小缺點是以后會反復漏雨。
而這個一層用預制板,二層用現澆頂,則可以避免這兩個缺點。
我們中間的柱子和下面的地梁仍然還可以跟我們上面的頂板相連,這個房子的完整度是沒有改變的,仍然會形成一個閉環,一個整體,所以我們說是可行的。
然后就是還避免了因為預制板不完整體的原因形成的漏雨,這種情況也可以避免。當然了,用現澆頂也是有可能漏雨的,但那是施工原因,跟這個預制板是用料原因是完全不同的。
這樣做的好處是可以省錢。預制板比現澆頂要省錢,這是一件大家都明白的事,同樣的平方數,用預制板和現澆大概能差出一半的錢。比如用現澆頂需要三萬,預制板不到一萬五就能拿下。
所以,這個一層用預制板,既沒有破壞房屋完整度,又省了錢,所以被不少人選擇,這也是完全可行的。
Ⅲ:黑嫂發現了一個有趣的事,只要提到這個預制板完整度不高,就會有人提修橋時也是預制,試圖反駁這個預制板不完整,其實這是兩個完全不同的事,板上預制的那些鋼筋非常大,而且伸出非常長,板和板中間伸出的鋼筋是會再次連在一起,然后打混凝土的,我們自建房的預制板可做不到這樣。
總之,如果中間用預制板是可行的,上面最好還是用現澆。當然了,如果是在平原地區,全部用預制板也可以,只要地基打好,防水做好,也是可以這樣蓋的,但總歸是沒有有一層現澆頂來得安全,具體怎么做,用什么,就要看主家來選擇了,您認為呢?
我是黑嫂,很高興為您解答問題,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