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越來越多的車子都有個ECO,這個經濟模式,也有不少朋友在傳開了經濟模式,城市里面走走停停特別容易積碳。
還不如不用,是不是真的是這樣?那得有依據,我們找找原理找找資料,今天跟你分享一下。
一、一直用ECO模式會更容易積碳嗎?
ECO模式通過行車電腦降低油耗
ECO模式主要是通過行車電腦,在車子開的時候對自動變速箱的升降擋時機、發動機轉速、車子的速度、剎車等等。
這種和油耗有關系的條件,進行綜合的判斷分析,然后提供相應的節能調整,降低發動機的油耗。
長期處于低轉速狀態容易產生積碳
比較直觀的說,就是開了ECO模式之后,油門就會變得遲鈍,變速箱升擋相對來說會更加積極。
盡量讓發動機維持在比較低比較省油的轉速,車子是更省油,但是用ECO模式,長期處于低轉速狀態,確實更容易產生積碳。
二、為什么低轉速更容易產生積碳?
那為什么低轉速更容易產生積碳?那發動機轉速低和轉速高到底有什么區別?主要是這么幾個原因。
燃燒不充分
首先第一個就是燃燒不充分,ECO模式下變速箱升擋更積極,原來比如說是二擋差不多,要等會再三擋,現在三擋先升上去,降擋反而相對會比較遲鈍。
那個油門一腳踩下去,我要超上他,你想好了沒有,你想好了是吧,那我上去了,好我們走,就變成這么個腔調了,不是上去,哦,上。
這個就是ECO模式,讓你慢慢來緩緩地來,盡可能的讓這個車子平緩的駕駛往前面走。
發動機負荷較大
長期這么開下來就是緩慢加速緩慢減速,發動機升擋比較快,長時間處于低轉速的狀態可以省油。
加速的時候降擋也不是很積極,發動機的負荷就會比較大了,電腦控制發動機就要多噴油,這個混合氣濃度就上升了。
汽油內部的長鏈碳氫化合物會因為燃燒速度慢,濃度大的時候容易產生燃燒不完全。
而這些物質粘性又比較大,沒來得及燒盡的被排氣管風吹掉的,就像油煙機上臟的東西一樣,粘在發動機內部的部件上某一個地方。
燃燒不完全產生積碳
時間長了這個粘粘的東西干掉了,或者說太濃了或者是烤焦了,就變成積碳了。
這和我們家里的油煙機的情況非常非常像,你就要看這個炒菜時候炒的這個煙,就像青煙一樣看得到了,你家油煙機特別容易臟。
如果燒一燒,好像也沒什么大油鍋起來的,每天就是清蒸好好燒燒的,油煙機是不太會臟的,那和我們這個發動機很像。
ECO模式積碳不容易被帶走
剛才說的是積碳的產生,這個經濟模式并不是很有利,它是容易產生的,還有一個就是用了ECO模式,它的積碳不容易被帶走。
剛才我不是說了嘛,就積碳產生的時候,它其實也不是那么頑固的,你這種粘在那邊的東西,吹吹也就吹掉了。
那你這個燒了完全焦了,鍋子沒有水的時候,你用鏟刀鏟子都很難鏟下來,但是里面還有一點水像泥狀的時候,你一剝也就剝掉了。
經濟模式排氣的氣流較小
發動機它本身就要排氣的,這個氣量還是比較大的,如果這個時候五六千轉一沖,直接就沖出去了,也不會留在車子里面,沒有積怎么會有碳,都沒有存積下來嘛。
那么發動機它一直是經濟模式,它的目標就是盡可能讓這個呼吸變得平順不是急促有力,轉速最好2000以下,1000能開那是最好不過了。
這種情況下排氣的氣流也比較小,每次帶走的積碳就非常有限,大部分殘留在發動機內部,不怎么頑固的東西慢慢的就頑固成積碳了。
低轉速時火花塞更容易積碳
還有一個低轉速的時候,火花塞的溫度也更低更容易積碳,你就想這個香煙你拿個打火機燒一下,那點著是可以抽,你拿三把打火機反復的點四五下,抽還沒抽香煙就燒完了。
火花塞也差不多就是個點火的東西,它是有一定的自凈功能的,就是自我干凈自我清凈的這么一個功能。
有研究的,火花塞溫度越高,落在這個火花塞絕緣體表面的油就會更快的被燒掉,而不容易產生積碳。
石頭都能燒成巖漿,溫度過高就可以,但是火花塞的溫度其實不是恒定的,它受發動機轉速影響。
低轉速火花塞溫度低
發動機轉速越高,點火頻率肯定是越高,那么你轉一下它要點好幾下的,不同的氣缸對不對。
那么上次點火的熱量還沒散去的時候,發動機又進行下一次點火,這個溫度就容易保持在比較高的水平。
發動機轉速低點火頻率比較低,點了一下上次點火的熱量到下次再點火的時候,已經很大一部分散掉涼掉了,這個相對來說溫度就比較低了。
積碳更不容易被燒掉
就是我們原來是剛剛燒好的飯直接吃很香的,現在燒好先桌上放半小時,然后微波爐里再去熱下拿出來,你就不覺得那么好吃了。
差不多的道理供你理解,學術上不夠嚴謹,你就記前面的,點火時間相差多了,這個熱量就聚不攏溫度就低,發動機負荷又大更容易產生積碳。
然后這個積碳也更不容易被火花塞給燒掉,所以經濟模式就是更容易產生積碳,而且不容易排除積碳。
三、我們應該怎么做?
那我們到底怎么做,廠家又不傻搞出這個東西干嘛的?
那經濟模式ECO模式,它的確是通過隱藏一部分發動機的性能來調低油門的靈敏度來省油。
偶爾換運動模式駕駛,定期積碳清潔
長期用的話就會出現我剛才說的積碳問題,我們經濟模式用一段時間,偶爾嘛把它切換成運動模式跑一跑。
有的車子沒有運動模式嘛,那你D擋之后那個S擋,可以切到那邊試試看,再不行的話油門踩得重一點也是可以的。
比較怕麻煩的車主,從源頭上下功夫的,就是干脆直接用清積碳的燃油寶或者定期做一下積碳的清理,相對來說確實也有一定的幫助。
經濟模式就是個商業行為
總的來說,這個經濟模式我覺得就是個商業行為,因為就是說廠家要迎合消費者,消費者關心的是油耗。
積碳不是每個人都聽說過,雖然聽說的也不少,但是油耗是每個人都聽說,每個人買車都關心的。
更多人關心油耗而不是積碳
哪怕我不關心不在乎,我問總要問一下的吧,不太會有人買車說,你這個車多少排量1.4,油耗多少,然后再說一句這個車積碳怎么樣。
買車沒人問這個問題的吧,那人家商家就動腦筋了,你要油耗可以,我各種技能各種辦法給你油耗弄出來。
所以說我覺得這個模式,是為了讓車子更好賣,而不是讓我們車主真正的省錢。
ECO模式意義不是很大
油省下來的那一點錢,做做保養清清積碳是不夠的,所以我覺得不要用經濟模式,意義不是很大。
這個是廠家動的小心思,還算是比較高級的,畢竟是給我們帶來一些功能,有些伙伴無所謂積碳,就要省油。
各位車主or準車主朋友還有什么不同的看法,不妨在留言里分享一下,交流交流想法。
我和大家一樣,首先是一個愛車的車主,其次是一個從事汽車行業10多年的普通人,從選車、保養知識到用車技巧,還有汽車用品什么的,就喜歡折騰這些東東。我們愛車,但是不花冤枉錢,「備胎說車」等你來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