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種檢查、各種吃藥、各種打針、各種小手術是必須的,找到靠譜的醫院聽醫囑就可以,這不是最痛苦的。(很多答主已經詳細說明,這里就不重復了。)
最熬人的是擔心失敗還要做各種選擇,醫生只講風險,沒有建議。
我只是寶爸,我都記憶猶新。寶媽就更不用說了。
之前一直聽醫囑到受精成功,我一直安慰和鼓勵寶媽,不要太在乎結果,保持一個好的心情是最重要的,焦慮只能影響內分泌而影響結果。
我無法代替她檢查吃藥打針,只能在精神上安慰她。
接下來就到艱難的選擇了。
首先是移鮮胚還是凍胚,凍胚的品質和成功率比鮮胚高,但在凍的過程中可能全軍覆沒,本為還有些成功率的變成沒有可以移植的。
然后是要不要養囊,同樣,如果養成了,成功率又大幅提升,而且養囊之后是多細胞胚胎,可以更準確選擇優質胚胎,但同樣可能全軍覆沒,前功盡棄。
最后我們一直做到養成了6個品質不錯的胚胎,選了兩個最好的移植。
整個流程下來,近一年時間,比做鮮胚的費時長多了。
26周產檢發現宮頸長短不到10mm了,馬上做環扎手術,手術完成后絕對臥床安胎。也就是吃喝拉撒寶媽都不能下床。
31+6周,突然宮縮,最艱難的選擇來了,之前的選擇關系到的只是成敗,這回是關系到母子平安。
選擇一,繼續安胎,如果安住了,寶寶發育時間更好,哪怕多安一天就好一天。但有包括胎盤脫落在內的各種風險(說了一大堆,我根本聽不進去,別說記得住了!)
選擇二,馬上剖,一個寶寶得準備15萬、2個寶寶就是30萬,進新生兒重癥監護室,錢的事是可以想辦法解決,但剛好32周的寶寶存活率雖然高,但比足月寶寶存活率還是要低不少,還有各種早產兒并發癥的風險。(后來在新生兒科見到的,的確是這樣,除了親見一同安胎的病友兩個寶寶只存活一個,還見過不到3斤的寶寶小腸壞死手術切除等等各種早產兒并發癥,這還不是自己家寶寶,感覺用膽顫心驚形容一點都不為過。)
太難啦!
醫生護士還不停催我決定,最后決定先用阿托西班試著繼續安胎,有效果就繼續安胎,沒效果就剖,有風險也就打一組阿托西班的時間,扛了!雖然阿托西班每天的費用比早產后NICU的更高,只要能母子平安,就多扛一天算一天。
結果打完一組阿托西班毫無用處,沒退路了,只能簽字進產房剖。
簽完字,看著寶媽進產房是凌晨一點多,產房外只有我一個人在那回不過神來。啥也干不了啦,聽天由命!
結果寶媽和寶寶們都棒,一路有驚無險過來了。
在這里只想給做試管寶寶的家庭一個建議,不要容易決定做雙胎,跟單胎比,風險何止高一倍!
做雙胎選擇只是在養囊成了2個以上的時候,這個時候成功率是比較高的,醫生沒什么建議,要自己選擇。做鮮胚醫生會建議移兩個保障成功率。

這是寶寶的第一張照片,嘿嘿!
不要被我上面寫的嚇到了哦!
了解了就好,還是前面說的,寶媽的心態是最最最重要的,如果焦慮,不但于事無補,還會增加失敗機率!
切記!切記!切記!
現在寶寶們都滿一歲了,除了小寶發過一次燒(上了醫院,吃了點藥,第二天就好了),都沒生過病。現在發育都趕上足月寶寶了。
傳點寶寶近照,給同樣準備做試管寶寶的家庭一些信心,加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