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問題問的好,值得探討一番。在主流學(xué)術(shù)界,素來認(rèn)為中國的封建社會和封建制度一直持續(xù)到清朝滅亡才正式退出歷史舞臺,事實上真是這樣嗎?可能未必。我們可以先從“封建”的基本概念和本質(zhì)內(nèi)涵談起,然后就能對問題下基本結(jié)論了。
什么是封建呢?說起來可能很復(fù)雜,但關(guān)鍵本質(zhì)就四個字:封邦建國。也就是主體政府通過分封宗室、勛臣在指定區(qū)域建立指定規(guī)格的邦國,以為國之藩籬,屏障中央。據(jù)周禮記載,王者之制祿爵,公、侯、伯、子、男凡五等……天子之田方千里,公、侯田方百里,伯七十里,子、男五十里。當(dāng)然這是周朝時候的規(guī)矩,到了春秋、戰(zhàn)國雖然還是封建制,但周天子衰微,地方諸侯早已把規(guī)矩整的一團(tuán)糟了。
恰恰到了秦滅六國建立秦朝,強(qiáng)化了中央集權(quán),全國范圍內(nèi)推行了郡縣制,完全代替了封建制。所以如題,提問者的問題描述是對的,秦國是封建制的產(chǎn)物,秦朝則是封建制的終結(jié)者。只是到了兩漢,封建制時有時無,卻也是一直在持續(xù),劉邦開啟了異姓王的封建口子,最后也給關(guān)閉了,劉氏宗室卻也一直享有封邦立國的權(quán)力,漢武帝時的“推恩令”也沒根本消滅封建制,只是分散弱化了邦國的實力。到了隋唐、宋元等朝代,封建制已經(jīng)名存實亡。
明朝雖然算是“封建”的一次事實上的回光返照,朱元璋的兒孫們有藩王名號,也各有藩地,卻沒有成為正式的藩國,因此算不上。清朝統(tǒng)治者則更狠了,親王、郡王、貝勒、貝子們以及公侯等,無詔不得出京,哪還有半點封地承載封建?從漢以后到清,都處于帝制專制時代。
如果讓我說,頂多能算到東漢,中國的封建制就壽終正寢了。你覺得呢?
謝謝。請關(guān)注我的頭條號:司馬砸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