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薩沙,我來回答。
不可能,也沒有必要。
庫爾德人反對伊拉克的阿拉伯人,也不是這幾年的事情,有一百多年的歷史。
早在1958年,卡塞姆領導的伊拉克自由軍官組織發動政變,建立了伊拉克共和國,庫爾德人就開始武裝鬧獨立,一度基本自治。
當時伊拉克中央政府,已經無法控制北部庫爾德地區。
就在薩達姆高壓統治時期,庫爾德人還不斷的武裝反抗。
為此薩達姆對庫爾德人反復鎮壓,前后造成十多萬庫爾德人死傷。
在1978年和1979年,六百個庫爾德村莊被焚毀,約二十萬庫爾德人被驅逐到伊拉克的其他地區。
而伊拉克北部的庫爾德人只有700萬,這種死亡率也算很可怕了。
期間被打急了眼,直接用飛機投擲毒氣彈,殺死了幾千庫爾德婦孺。
在2003年之前,薩達姆其實只是形式上控制北部庫爾德地區,在這里駐扎軍隊而已。
地方的主要權力,掌握在庫爾德的部族長老手中。
在海灣戰爭以后,薩達姆已經無力幾乎控制驍勇善戰的庫爾德人。
自然,美國的支持也是一個原因。
庫爾德人并不是只在伊拉克,還散布在土耳其、伊朗等國。其中土耳其的庫爾德人最多,也一直搞獨立。伊朗的庫爾德人甚至曾經建國。
美國人的如意算盤是,只要扶持庫爾德人,就可以有效牽制伊朗、土耳其、伊拉克這三個中東大國。
到了2003年薩達姆政權被推翻,地方實力派紛紛崛起。而庫爾德人是最團結的,也是之前大體就獲得半獨立地位,所以迅速割據一方。
其實,早在美國的協調下,庫爾德兩大實力派庫爾德民主黨和庫爾德愛國聯盟打成和解(之前有過沖突),聯合執政。
在伊拉克亂成一團,連伊斯蘭國都出現的時候,北部庫爾德地區卻比較穩定。
2005年《伊拉克憲法》規定,庫爾德自治地區為:杜胡克省(Duhok)、埃爾比勒省(Erbil)和蘇萊曼尼亞省(Sulaymaniyah)。
同時,庫爾德人進入伊拉克中央議會,以維護自己的權力。
目前庫爾德民主黨和庫爾德愛國聯盟都有自己的武裝力量,總兵力大概36個旅。
在推翻伊斯蘭國的戰斗中,庫爾德武裝起到很關鍵的作用。
可以這么說,庫爾德地區軍政都已經獨立,只是形式上還屬于伊拉克而已。
目前看來,庫爾德人沒有必要獨立建國,因為沒有必要,他們實際上已經獨立。
另外,庫爾德人也不是沒有問題。他們受到歐美的很多牽制,必須依賴美國的援助才能在中東站住腳。
同時,庫爾德內部的兩大組織庫爾德民主黨和庫爾德愛國聯盟,都有自己的武裝力量,就出現了很多變數。如果外部壓力接觸,他們未必不會繼續爭奪權力,一山不容二虎嗎!
我們就事論事,伊拉克地區庫爾德人自治,未必不是好事,這總比國內打了幾十年內戰要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