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玉強老師曾經是我非常崇拜和膜拜的老師,我在2002年前后,那個時候讀高中,當時幾乎擁有了他在市面上所能購買到的所有的盒帶和CD,其中有一盤一個CD一個VCD的專輯是2001年廣州音樂會,賣55塊錢,當時我猶豫了兩個月才把這盤專輯買下來,因為55塊錢是我一個周的生活費。這個音樂會,現在看來應該是戴玉強老師的巔峰之作,膜拜至極。那個時候她被稱為第五男高音,我現在的網名叫第N男高音,也是受他的影響,意思是排不上號了?。
從2001年音樂會之后,戴老師可謂是順風順水名利雙收,個人感覺從那時候開始他的表演開始在外,可能是因為各種各樣的演出太多而回爐的時間開燒導致的這種結果。但是我仍然待戴老師如初戀,大學期間那個時候的媒介工具由此提升換代,盒帶變成了mp3,VCD變成了DVD,我一人在收集戴老師的所有的音像資料,包括那個時候網絡上有限的視頻資料,比如歌劇我心飛翔的DVD也是很貴的,我也買了,畢業論文也是寫的從歌劇我心飛翔淺談戴玉強的演唱風格,遭到了部分老師的極力反對,我在答辯會上也是力辯群雄。
很有幸,大學期間2005年我跟薛皓垠小哥哥結緣,有幸跟他學習唱歌亦師亦友,并聯絡了他在我校的獨唱音樂會,2006年他拿了青歌賽的美聲組冠軍,現在薛老師被戴老師譽為大徒弟,戴老師也親自給我指點過。
以上是我和戴老師的淵源。至于戴老師的演唱方法,不敢斗膽評論,談一點個人的感受吧,當時剛剛知道戴玉強老師的時候,就覺得他的聲音非常有穿透力,非常有金屬的色彩,而且最可貴的是他的作品處理非常打動人,真的是入木三分,他是在用心歌唱了。戴老師他的聲音非常集中,位置非常高,非常靠前,在鼻腔周圍的地方,也是被稱作面罩的地方,喉嚨打開的恰到好處,氣息完全放在橫膈膜上,腰腹部周圍,在歌唱當中吸上去和放下來是至關重要的,戴老師在戴你唱歌當中也總結了歌唱,有八個字,打開喉嚨,氣息歌唱。其實任何的美的聲音都是最自然的,最放松的,不要過于妖魔化。
現在我從是民族唱法,但是我個人覺得唱法不重要,都是要服從作品,作品要求用什么樣的感覺去唱,就要用什么樣的感覺去唱,技巧就是方法就是干活的工具,我在上,閻維文老師閻師高徒大師班的時候也是得到了共識,閻老師恰恰也是要求高位置,集中,放下來,就這兩個點,把一些不必要的,多余的,外加的力氣減掉,唱歌變得更加單純,更加簡單,騰出來更多的精力去用在作品處理和情感表達上。以上就是我簡單的看法,不當之處請多包涵,我要去演出了。